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航酝酿转型投资公司 货运筹划混合制改革

    在几天前的2016复旦全球领袖论坛上,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在发表演讲时,给在座的听众抛出了一个未来的畅想,“做成一个没有飞机的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东航酝酿转型投资公司
    东航酝酿转型投资公司

    “全世界,没有一辆汽车的企业可以做成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没有一个床位的旅馆也可以做成业务范围最广、营业收入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旅馆,目前还没有看到,没有一架飞机却能够做成全球最大航空公司的这么一个企业出现。

    航空业作为传统的产业很难改变,因为行业的政策性门槛比较高,方方面面的限制性条款和对职业训练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我相信,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期待在座的各位和各位网友去发现,这就是分享经济的成果。”刘绍勇说。

    刘绍勇并没有详细地阐述,他心中的“没有飞机的航空公司”是什么样子,不过在他执掌的东航集团内部,已经在进行一场几乎涉及各个部门和所有员工的变革,甚至集团公司的整体定位,也在酝酿向投资公司转变。

    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我们计划将东航集团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目前已经被列为东航集团‘十三五’规划以及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并正式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在最近举行的一场公司改革交流会上,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海涛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在此之前,东航集团的核心主业是航空运输,旗下还有通用航空、航空食品、进出口、金融期货、实业投资等相关产业板块,而提出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意味着公司的经营模式和拓展方式,也会随之发生更大的转变。

    王海涛说,之所以提出这一目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组建航空产业投资公司,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可以作为民航产业宏观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载体”,实现布局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三是通过资本运作,适度向上下游延伸,可以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生态圈;四是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可以联合其他投资者。

    通过直接投资或基金投资,收购或参股“一带一路”沿线优质航空资源;五是通过产业基金、创新基金等进行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迎接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冲击和变革。

    众所周知,航空业是典型的高风险、高投入行业,早在八年前,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105%,东航股份更是突破115%,尽管经过起死回生的“生存之战”,东航集团已实现扭亏并连续7年盈利,但来自高铁发展的常态化冲击,以及汇率变化和油价反弹,都是航空主业所面临的潜在风险。

    “对航空公司来说,单纯依靠卖机票赚钱的利润越来越微薄,想方设法延伸电商、物流、旅游等产业链的市场则空间巨大,还可以平抑单一主业的经营风险。”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其实东航在“十二五”期间就提出了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而进一步通过股权投资等则可以收购有实力的成熟公司等方式更快地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不过与民营企业相比,央企在投资决策方面会相对更加漫长和繁琐,这可能会是其在管理体制上面临的最大阻力。

    客运转型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

    事实上,由“传统航空客货承运人”到“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的转型,已经在由东航旗下的相关公司开始试水。

    如果你是东航的常旅客,可能会发现一年来东航App和官网上发生的一些变化:比如雷雨天气航班大面积不正常时,可以在手机上为自己办理改退签了;比如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买票了;再比如除了买一张机票,你还能在东航官网上一站式解决酒店、保险、度假产品、接送机、租车、境外WiFi、签证等所有需求,并且可以享受到东航承诺的“会员最优价”。

    这是东航设立的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电商”)所做的主要工作。成立电商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整合东航内外部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资源,挖掘一张机票以外出行产业链的延伸价值,开发符合客户“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医、险”各类出行需求的集成产品,为旅客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出行解决方案。

    因此,东航电商也是东航推进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战略的主要实施者,东航也成为国内第一家将电商板块独立成立公司的航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