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各家董秘双十一 最高境界买上市公司

    今天被朋友圈刷屏,新三板的各家董秘、证代们纷纷在买买买,各家“电商概念股”也早早忙得热火朝天:零售业的小伙伴们在冲销量,物流领域的小伙伴在赶着收送快递,跨境电商、支付行业也在进行战斗。

    新三板各家董秘双十一
    新三板各家董秘双十一

    你想不到的是,新三板还有这样一群人也在买买买,只不过,他们的买买买,打开方式跟“剁手党”们可不太一样。

    你在淘宝买买买 马云却在买理财

    这边大家在淘宝上面买买买,成为“马云背后的女人”,却不知道马云的参股公司恒大淘宝(834338)最爱买买买的就是理财产品。

    早在2016年2月,恒大淘宝就决定在2016年投资总额不超过4.5亿元的理财产品。挖贝网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仅2016年上半年,恒大淘宝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就已经达到307.2万元。

    事实上,新三板爱买理财产品的并不只是恒大淘宝。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银丰棉花(831029)在1月宣布拟使用季节性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资额度不超过15亿元。和君商学(831930)今年的购买额度是10亿,成大生物也计划在今年购买不超过10亿元的理财产品。

    一些公司也在买较小额度的理财产品。有数据统计,截止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已有近600家挂牌企业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其中多数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还有一些公司计划一年购买购买300万元左右的理财产品。

    疯狂买理财,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其中不乏一些不理智的购买理财产品行为。股转系统早在今年8月就要求,挂牌公司所募集资金应适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领域,要求新三板不理智的公司“剁手”。

    买房、买车、买地

    爱买买买,只是投资银行理财怎么够?新三板公司还热衷于买房、买车、买土地,有的新三板企业买房买车的钱,甚至赶得上公司一年的净利润。

    挖贝网统计,新三板挂牌公司景尚旅业(830944)曾花7538万购买办公用房,公司在2年间买了10处房产。最“土壕”的时候,在上海一处办公楼中买了2242平米房产,总金额为4930.7万元。

    此外,还有艾维普斯(834285)、龙创设计(832954)、星火环境(430405)、颂大教育(430244)分别花了3200万元、2658万元、2500万元、2440万元购买房产。

    买房不算,新三板企业还爱疯狂买车,尤其爱好各种知名品牌,甚至还有新三板公司要花88亿元买车,而且所购车辆还都是高标准、高配置。

    是的,这家公司就是神州优车(838006)。神州优车今年开始布局买卖车业务,计划募资100亿用于买卖车业务发展,其中拟在2016年至2018年投入88亿元买所需车辆。

    和神州优车不同,昆机器人(833999)6月披露,公司拟花165万元买两辆奔驰S320L,同时还打算向银行申请300万元的贷款。另一家公司汇森能源为了支持公司发展,也曾宣布用667.55万元购买自家人的房和车,其中包括1辆路虎和1辆奥迪。

    另外,一些新三板公司为了建厂或增加净资产,也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土地使用权。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4月至今,有76家企业发布了购买土地使用权的公告。如百杰瑞(831933)花2000万元在湖北某产业园购买100亩土地的使用权;兰亭科技(831118)在上海某工业园购买吗1.15万平方米的土地,收购价2899万元。

    最高境界:买上市公司

    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新三板公司的买买买自然也在升级,从买理财上升到收购上市公司,这已经成为新三板“买买买”的最高境界。

    2015年5月,九鼎集团(430719)斥资41亿元控股收购中江地产,创下首例新三板公司控股A股公司案。后来,中江地产改名为九鼎投资(600053.SZ),九鼎集团成功借壳登陆A股。

    继九鼎之后,又有和君商学(831930)以14亿元购买汇冠股份(300282.SZ)2787万股股票,成为汇冠股份第一大股东。

    2016年,A股市场已经满足不了新三板公司买买买的野心。11月9日,新三板公司喜乐航(837676)宣布拟用28亿元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全球鹰娱乐有限公司(GEE)34.9%股权,将成为GEE的单一最大股东。要知道,GEE是全球第三大天地互联解决方案供应商。

    此外,还有一家刚刚摘牌的新三板公司健耕医药(833092),在9月宣布拟用现金收购英国上市公司LSI100%股权,交易总价约合人民币5.8亿元。

    截止2016年11月11日,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已经有9485家,不论是买理财产品还是买房车、买公司,这些都建立在企业自身发展需求才“放血”消费。在新三板,今天掏出的钱很可能明天就翻倍增长,你的双十一也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