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十一”交易额1207亿创纪录 14日迎物流高峰

    第8个“双11”落下帷幕,阿里平台当天总,而去年的成交额是912亿元,同比增长32.35%。“剁手党”线上“爽”完后,快递小哥线下可要“哭”了。11日当天阿里平台的快件总量同样达到创纪录的6.57亿件,同比增长40.69%。

    双十一交易额创纪录
    双十一交易额创纪录

    菜鸟网络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介绍,随着大量的包裹被快递公司提前发走,菜鸟网络预计,经过一个周末之后,下周一(14日)将正式迎来物流配送的高峰,压力最大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快递小哥。

    他解释说,由于今年双11恰逢周五,当天发货量速度很快,而随之而来的周六、周日休息会导致大量的包裹无法派送,都会挤压到周一以后派送。

    王文彬进一步表示,往年物流行业的“双11”大战往往要从12号才正式开启,今年借助技术升级,使得更多的包裹能在72小时、48小时甚至24小时送达。如通过电子面单大规模使用、聚单直发模式可以极大提升发货效率;智能分单的替代人工分单,将帮助物流企业缩短仓库中转的时间。

    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发送1亿包裹时间为例,历年双11的快递速度一直在提升:2013年用了两天,2014年只用了24个小时,到2015年提速到16个小时。

    “双11物流背后真正是一场数据的战争,是数据的指挥枢纽。”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菜鸟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物流的数据基础设施提供者,过去三年多,依托大数据,菜鸟网络为实现新供应链提供了中后台支持,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等产品。

    目前,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200多万物流及配送人员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那么,面对天量快递单量,快递公司能否抗住压力?

    在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喻渭蛟看来,经过7年多的积累,今天的快递企业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应急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平稳过度肯定没有问题。具体到圆通速递本身,也有信心和能力消化短时增量带来的压力。

    去年“双11”期间,圆通速递业务量首次超过竞争对手,登顶行业第一,今年是否要守住“头把交椅”?

    在“双11”前夜,喻渭蛟公开对媒体表示:“在体量已经够大的前提下,在业务量上是否能做到全国第一,已经不再重要,圆通也不会刻意去争。今年双11,我最关心的事情,就两个字——安全,包括生产安全、网络安全和品牌安全。”

    不过最后数据显示,圆通毫无悬念的守住了第一。11日当天,圆通订单总量达到8098余万单、成功揽收量5159余万票,双双再获行业第一,

    走过了“七年之痒”,菜鸟网络和其生态圈的快递企业将带给消费者怎样的“双11”物流体验,相信“剁手党”马上就能体验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