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欣泰电气多重问题暴露 近二十名高管被罚经营能力受疑

    在遭到“最严”处罚后,欣泰电气多重问题持续暴露,经营能力再次受到业内质疑。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在因欺诈发行被监管部门处罚后的四个月的时间里,欣泰电气又遭遇了订单大幅缩减、高管大规模离职、券商索赔1.6亿元、监管部门催缴罚款等一系列问题。

    欣泰电气多重问题暴露
    欣泰电气多重问题暴露

    而如若先行赔付方案实施不到位,欣泰电气还将有可能面临大规模投资者诉讼。而这距离欣泰电气上市才两年零十个月。

    两个月前,《证券日报》记者曾到访位于丹东的欣泰电气办公大楼和厂房。那时处于风口浪尖的欣泰电气,受违规事件影响,订单开始减少,工厂的部分车间停工。而如今,记者再次调查欣泰电气发现,其工厂作业大面积处于停滞状态,员工的工资已经被延缓发放。公司正面临一系列诉讼和“账单”,资金无处筹措。

    一名欣泰电气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工厂正在停工整顿,员工去留方案还没确定。工厂停工期间,仍需要人员巡逻。”与此同时,在欣泰电气被监管部门勒令退市的这几个月里,公司高管陆续离职。记者多次拨打欣泰电器公开电话,都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不过,欣泰电气在行政复议上态度坚决。近日,欣泰电气再发公告称,公司对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已经受理,但由于该案情况复杂,该行政复议决定延期至12月5日前作出。

    客户流失资金趋紧诉讼、催款接踵而至

    “这个事件发生后,八月份公司订单减少了四成。不过,在这两个月里,已有相当一部分客户要求停止合作,公司在不断向客户解释,但该事件影响力确实太大,以致于大部分订单和客户都在流失。”一位欣泰电气的前任高管告诉记者。

    目前,欣泰电气的门口还是有保安把守,只是人员有所减少。《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位于园区门口的保卫室,近三个月内一直执行严进宽出的政策,只有熟悉的“面孔”才不需要被反复核查身份。

    此前记者在园区实地考察时发现,诺大的工厂员工寥寥,厂房大门大多处于关闭状态,仅有一个自动化车间正在运作。如今,园区的人员更加稀少,工厂全面运作并未得到恢复。据悉,在今年初,欣泰电气员工还多达五六百人,但目前已有近六成员工被放假。

    记者了解到,接踵而来的诉讼和催缴单,让欣泰电气的资金非常紧张,甚至已拿不出钱来支付员工工资。“至于员工的去留,公司并没有明确下达方案,不过确实有一部分员工的工资是到现在还没有发放的,在这么短时间内,需要支付那么多款项,公司一时难以筹措资金。”接近欣泰电气人士透露。

    而随着后续经营资金的短缺、生产的大规模停滞、管理层的震荡,原本大部分员工担心的“被辞职”即将成为现实。

    “工资拿不到手里,他们还要养家,很多员工都离开了单位。”一位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在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后,其“麻烦”就不断出现。

    目前,欣泰电气正在面临一系列巨额索赔诉讼。9月中旬,欣泰电气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涉及的重大诉讼情况,海通证券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为公司及公司董事蔡虹、刘桂文、刘月文、温德乙,诉讼内容为要求被告人清偿原告质押式证券购回交易金额合计5100万元。

    而兴业证券也开始向欣泰电气“施压”要求赔偿。欣泰电气于9月18日和9月19日连续发布两则公告,内容均为公司IPO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向公司提出索赔,两次索赔金额合计达1.1亿元。欣泰电气及温德乙等人遭到券商索赔就达1.6亿元。

    9月23日,监管部门“催缴单”如期而至。欣泰电气再次公告,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罚款催告书》,要求欣泰电气及温徳乙10天内缴清共计1724万元的罚款,逾期将强制执行。在面临催缴罚款、券商亿元索赔下,温徳乙辞去了董事长的职位。

    如若按欣泰电气8月22日停牌时的股价3.03元计算,温徳乙身家将达1.68亿元。不过温徳乙持有的27.78%的欣泰电气股份因诉讼已被法院冻结,目前无法轻易通过变现动用这笔资产。此前,温徳乙还强调其身背6.26亿元债务,如今其面临的债务正如“滚雪球”般不断扩大。不过,目前其资产状况如何、是否支付得起债务,尚无从调查。

    在温德乙辞职后,欣泰电气就正式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同时公司称,频繁的风险提示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作出的处罚决定对公司的市场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致使订单减少。

    表面上看,欣泰电气也难以支撑此笔债务。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也专门针对此事成立了风险防控组,处理欣泰电气退市后的善后工作,但大规模资金问题依旧主要需要公司自行解决。

    欣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首先需要做的是保证生产经营运行下去,但是后续大量资金需求,是公司没有预料到的。本来后期赔付问题应由兴业证券先行赔付,但对方也对公司提出赔偿,让公司的资金很困难。”

    不过他坚持称:“公司目前不会作破产安排。只是无法回购股份。”欣泰电气近日公告称,目前由于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导致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存在现实困难,无法履行《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关于股份回购的承诺。

    然而在资金吃紧之下,欣泰电气的产品质量也受到业内质疑。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关于2016年10月份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结果的公示》。处理结果显示,欣泰电气的10kV变压器因抽检不合格,在湖北省集中规模招标中,被暂停同类产品中标资格4个月。相关部门将欣泰认定为有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的供应商。

    “如若公司资金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在产品质量上也不能把控,其持续经营能力堪忧。”业内人士认为。

    近二十名高管被罚欣泰电气迎离职潮

    在欣泰电气造假事件发酵之际,其管理层也开始大规模震荡。今年的6月1日,对欣泰电气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当天,一纸公告让欣泰电气的命运从此改变。综合欣泰电气两项违法事实及其责任人员认定,中国证监会拟对欣泰电气和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鉴于温德乙、刘明胜二人作为欣泰电气两项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对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份,辽宁监管局就给公司下发过“责令改正决定”和“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中就涉及信披违规问题。警示函中提到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披露不准确,包括2014年年报与2014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鉴定报告中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募集资金银行账号等披露不正确或不完整、募集资金投入进度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