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索尼涉专利侵权成被告 禁售索尼移动两款手机

    11月10日,有消息称,索尼移动被一家名为“无线未来科技公司”的企业诉至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理由是索尼移动旗下两款XperiaZ5手机涉嫌对该公司持有的专利构成侵权,无线未来科技公司请求法院判令索尼移动赔偿损失800万元,并判令禁售索尼移动这两款手机。

    索尼涉专利侵权成被告
    索尼涉专利侵权成被告

    从涉案专利来看,无线未来科技公司起诉索尼移动的专利为中国授权专利ZL200880022707.5(CN101689884B),名为“通信网络系统中控制信道”。根据技术内容,该专利很可能构成标准必要专利。

    据了解,由于标准必要专利是实施相应标准产品的生产、制造无法绕开的专利,一旦该专利被认定构成标准必要专利,那么需要为使用此专利“买单”的就不会仅是索尼移动,而是国内整个智能手机行业。

    资料显示,该案的原告无线未来科技公司,实际是加拿大Wi-LAN公司旗下子公司,加拿大Wi-LAN公司则是一家全球知名的NPE或PAE机构。所谓NPE(专利非实施主体)或PAE(专利主张实体)机构,是指自己不从事专利产品的生产和制造,而是通过专利许可授权获取收益的机构或公司。

    加拿大Wi-LAN公司在该领域久负盛名且提起的诉讼众多,早在2007年,该公司就曾与苹果、戴尔、惠普、英特尔以及索尼等知名公司发生过专利诉讼。当时,Wi-LAN公司指责上述公司侵犯了该公司与Wi-Fi相关的专利以及DSL产品中使用的电力消耗技术等方面的三项专利。

    专家表示,如果无线未来科技公司胜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Wi-LAN公司可以获得一项针对索尼的禁令,阻止索尼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上销售LTE标准的智能手机,索尼也可能被禁止从中国出口LTE标准的智能手机。

    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到这家企业,但是在网上却搜索不到这家企业的正规官网。

    虽然索尼业绩持续下滑,但索尼移动近期却表现良好。索尼此前刚刚公布的2016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索尼移动通讯业务销售额为16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8.9亿元),营业利润为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9亿元)。

    在2016年Q1索尼移动部门实现盈亏平衡,运营利润达到1.85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二季度的利润是一季度的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