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上涨鲜菜涨幅最明显 PPI涨幅继续扩大

    中国物价指数同比涨幅重返“2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在连续四个月涨控在“1”时代后重返“2”时代。

    鲜菜CPI上涨最明显
    鲜菜CPI上涨最明显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CPI同比增幅均在2%以上。但自6月起,CPI便滑落至“1时代”,今年8月CPI增幅仅1.3%,为年内最低。但9月CPI增幅再度回升至1.9%。

    CPI同比涨2.1%鲜菜涨幅最明显

    10月CPI虽然同比增幅重回“2时代”,较上一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环比却下降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CPI同比增幅扩大,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环比下降,则是因为食品价格等出现下降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食品价格环比-1%。其中,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下降明显,猪肉、蛋类、水产品、鲜果和鲜菜等价格环比分别为-2.8%、-4%、-1.8%、-1.7%和-0.9%。但因去年同期对比基数偏低,导致今年10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扩大0.5个百分点至3.7%。其中,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最明显,达到13%,比上个月扩大5.5个百分点。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5%和4.8%。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前期市场流动性充裕,对CPI形成支撑。当前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共同作用下,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快速上涨。

    四季度物价有压力主因需求在加大

    对于四季度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判断,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冬季会受较大影响,逢年过节时消费需求将加大,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上涨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CPI仍会持续小幅上涨,经济回暖、需求增加是主因。

    PPI同比涨1.2%凸显经济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上个月结束连续54个月的同比下降态势后,10月PPI同比上涨1.2%,比9月的涨幅0.1%扩大不少。

    连平预测,PPI或将上升至2%以上。PPI持续上升正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的重要表现,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