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迪被传有意联手上汽建合资公司 建两家合资销售公司

    寄望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利润的奥迪,可能要在中国再建一家合资销售公司。近日,奥迪经销商圈内传出消息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奥迪拟在中国组建第二家合资公司,合作对象是大众和上汽集团合资成立的上汽大众。

    奥迪联上汽建合资公司
    奥迪联上汽建合资公司

    有行业媒体还称,“双方建立50:50合资销售公司的事情,属于‘板上钉钉’。正式消息将于11月中旬发布,新公司将单独设立渠道,第一款产品计划于明年4月发布。”

    对此,记者向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方面进行求证,均被回复:“不予置评”。截至发稿前,事件各方均未作出公开表态。

    绕开两家合资公司限制早有先例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提出,奥迪在中国再建合资公司,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根据中国的现行政策,“同一家外商不能与超过两家中方企业进行同类合资。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

    而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已经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作为旗下品牌的奥迪,自然在受限之列;二是新建燃油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申请困难重重,今年10月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对此,11月8日,汽车流通行业资深分析师桑之未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奥迪选择与上汽集团合作,利用上汽大众工厂代工,双方成立合资的销售公司,完全可以绕开政策限制。

    该计划有先例可循。据澎湃新闻了解:一汽大众与奥迪的合资实体并非真正的制造型企业,而是一汽-大众旗下的销售事业部,因此规避了“超过两家中方企业进行同类合资”的限制条件。另外,斯柯达品牌与上汽大众合作时,未新建合资生产企业,而是由上汽大众代工产品。如今若照葫芦画瓢,亦无需就新建传统燃油车企业进行报批。

    从产品来看,上汽大众现有技术平台和流水线,也有助于奥迪产品的快速落地。例如,上汽大众新近推出的旗舰轿车辉昂,就和新一代奥迪A6共同使用MLB平台,这为未来共线生产、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奠定了可能。

    奥迪发力掘金

    对奥迪来说,在中国开建第二家合资销售公司,有助其提升利润。受困于尾气门,大众集团背负着巨额债务,需要开源节流:稍早前,美国联邦法院通过了大众集团147亿美元的赔偿议案。而奥迪本是利润奶牛。据大众集团年报显示,2015年一汽大众营业收入达到404.62亿欧元,税后利润47.05亿欧元。据业内人士称,奥迪品牌占一汽-大众利润约五成,折合人民币约176.125亿元。

    不过,奥迪品牌本身从中的获益则受制于合资公司的股比限制。目前的一汽大众三方股比结构中,一汽持股60%,大众持股30%,奥迪的持股只有10%。被视作利润奶牛的奥迪,除却技术专业和向一汽大众出售CKD零部件外,所得利润分红比例仅为一成。

    虽然一汽集团在两年前曾试图提高奥迪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但该事项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落地。和另一家中国车企合建销售公司,也成为奥迪提升自身收益的一个选项。

    有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和上汽大众的合作如果成功落地,可以使奥迪在华赚取更多利润;双线渠道的建设,也有助于拉动销量增长。如果能落实50:50的股比分配,奥迪将获得更多话语权,积极性更高。对于上汽集团来说,这一合作也可以完善豪华车品牌序列,上探市场空间。

    双渠道下的利益平衡

    据桑之未分析:未来奥迪在中国将会有一汽奥迪、上汽奥迪,两个销售渠道,德国奥迪将主导新的销售公司。但挑战也随之而来。

    桑之未认为:渠道的扩充建设,将使得双方近距离“贴身肉搏”,在人才、客源等方面,展开争夺。而且目前一汽奥迪经销商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一线城市的奥迪个别单店裸车利润已经到了-6.5%,依赖于衍生业务及厂家补贴。在此背景下,新拓展渠道的生存问题,将是上汽大众、奥迪和经销商面临的共同挑战。

    桑之未表示:双渠道下,如何避免竞争拉低豪华品牌价值,共同维护好奥迪的品牌形象,实现1+1>;2,也是不小的考验。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汽和奥迪的牵手,让利润不佳,又谋求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面临更大压力。

    此外,也有媒体对此提出疑虑:借鸡生蛋,通过已有品牌参股、代工的方式,组成新公司,是否有规避“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政策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