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大型SUV逐步发力 SUV市场发生转变

    1—9月,SUV销售总量为599.92万辆,同比增长依旧维持在40%以上。而伴随高增长态势,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从传统型SUV演变到紧凑型SUV,再进化到中大型SUV市场的布局,随着更多细分产品的涌现,贴身肉搏的竞争态势已然不远。

    自主品牌表现强势

    在9月的SUV销量中,自主品牌在中国共销售5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3.0%,在SUV市场仍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在市场份额层面,自主品牌也占据高达59%的市场份额。

    SUV市场
    SUV市场

    自主品牌的强势增长其实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如低价格的性价比优势,以及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心理、更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灵活性,而非技术强盛导致的结果。然而,为了谋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以及出现市场波动时的抗风险能力,自主品牌整车企业不应偏安一隅,而是更有危机感。

    中大型SUV逐步发力

    在整个SUV市场依旧没有展现颓势的局面下,各整车企业开始挖掘各类细分市场,抢占份额。犹记得2015年,紧凑型SUV市场的火爆致使各家车企不断推陈出新,而今年下半年,中大型SUV出现了逆转。随着本田冠道、标致4008、传祺GS8等车型上市,逐渐形成了与汉兰达对峙之势,从“小”到“大”的改变已悄然而至。

    数据显示,我国SUV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已由2015年1月的25%一路飙升至2016年9月的40%。具体来看,在SUV的具体细分领域,紧凑型SUV一直坚挺地维持着57%的市场份额,而小型SUV及中型SUV的市场份额则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2015年1月,小型SUV及中型SUV在细分市场中的占比分别为33%及12%,到了2016年9月,二者的占比则变为24%及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