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1股连续被基金增持 或成年末冲刺先锋

    立冬刚过,寒意逼人,基金排名冲刺战也已嗅到硝烟味。实际上,今年A股持续震荡,市场操作难度加大,最后的排名悬念不小。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有一些个股,连续数个季度被基金加仓,其中,翠微股份、新海股份和烟台冰轮等个股更是获得了数倍的增持。

    61股连续被基金增持
    61股连续被基金增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重点布局的个股往往具备较好的股价预期,特别是连续数个季度增仓的个股很可能拥有市场尚未完全认知的潜在利好。

    61股被基金连续增持

    尽管上证指数三季度涨幅仅有2.56%,但烟台冰轮上涨了26.4%,翠微股份涨幅19.2%,新海股份更是大涨147%,均远超大盘。虽然从行业属性看,三只个股分别来自工程机械、商业连锁和家居用品,但三股却存在一个共性,即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基金投资者的增持。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今年连续买入新海股份,其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64.15万股一路攀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3738万股;基金在烟台冰轮中的持股比例也从2015年末的1.42%节节走高至三季度末的6.97%;对翠微股份的持有基金家数,更是从去年末的1家猛增至三季度末的11家。

    实际上,类似翠微股份、新海股份和烟台冰轮这样连续三个季度得到基金投资者青睐的个股并非孤案。

    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电科院、铁汉生态等61只个股获得基金投资者的持续增仓,其中,艾迪西的基金持股量从2015年底的0.52万股激增至今年三季度末的1099万股,增幅高达2113.2%。此外,腾龙股份、天成自控、铁汉生态和兔宝宝等4只个股的基金持股量也在最近三个季度内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个股在获得基金投资者持续买入的同时,其股价表现也大多优于市场同期走势。统计数据显示,61只被连续买入的个股三季度股价平均上涨了12.8%,其中有31股在此期间的涨幅超过10%,而同期大盘仅上涨2.56%。

    掘金具复合利好“压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的不断增持,部分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已相当高。

    如恒华科技的基金持股占比高达49.12%,易方达和泰达宏利旗下4只基金分别组团驻扎;另外,新海股份、兔宝宝、金城股份和京蓝科技等4公司的基金持股也超过20%,其中,新海股份被交银施罗德旗下9只基金以及华安旗下10只基金抱团,兔宝宝则有富国的6只基金和华夏的4只基金潜伏;金城股份则有鹏华和景顺长城“军团”扎堆。

    梳理61股前三季业绩,部分个股不仅绩优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电科院、兔宝宝等10家公司三季度业绩翻倍,其中,电科院、兔宝宝、江苏索普、跨境通、沙钢股份等5家公司连续三季增幅均翻倍。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基金投资者在个股调研、风险控制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其重点布局的个股往往具备较好的股价预期,特别是连续数个季度增仓的个股很可能拥有市场尚未完全认知的潜在利好,因此在当前大盘运行趋势尚未完全明朗之前,普通投资者可以适度借鉴基金投资者的布局思路。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也向记者表示,那些基金连续较大幅度增持的个股应引起投资者注意,毕竟获得基金们连续青睐必有缘由。基金连续增持公司中,目前持股占比较高且股价未有较大表现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一旦风起可能会有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