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融资超500亿仍诉苦 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

    11月7日,乐视网(300104.SZ)股价延续连日来的下跌颓势,跌4.68%报收每股37.85元,创下一年零两个月来的新低。这轮股价的下跌目前仍未有明显的释疑迹象,但此前两天的周末,一封贾跃亭言及乐视控股近况的对内全员信,将这家处于聚光灯下的明星企业,卷入舆论争议的热潮。

    乐视资金链处于紧张
    乐视资金链处于紧张

    这封全员信中,贾跃亭将乐视控股的近况描述为“海水与火焰”,并将一直以来困扰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源头之一,归为“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

    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与不完全统计,在乐视控股目前已有的三大板块:上市公司、LeEcoGlobal以及乐视超级汽车中,其总融资额已超500亿元。

    对此,接近乐视控股的有关人士称,乐视控股融资能力不强,并不是以融资额度来衡量,而是目前乐视控股对资金的需求超出了乐视的融资能力,其中汽车、体育及手机等子业务高速扩张,超出了预期以及公司的投入能力。

    而对于未来的安排,上述人士表示在完成生态布局后,乐视控股将打造公司正向的现金流,而这将给“融资难”和资金链紧张的公司带来极大缓解。

    频繁融资找钱

    当贾跃亭对内发布上文那封全员信,提及乐视控股“融资能力不强”时,外界给出的普遍反应是“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实际上,客观数据所反映的事实亦是如此。根据乐视控股对自身业务的分类,三大板块里上市公司乐视网、非上市公司部分LeEco以及乐视超级汽车,各自的融资消息一直在市场上频繁出现,累计总额达500亿元以上。根据Wind资讯数据的统计,自2010年乐视网首发上市以来,包括首发募资、定增募资以及发债募资等方式的累计融资额度,达到268.9亿元。

    其中,除去2010年首发上市时募资获得的7.3亿元外,从2012年开始,每年乐视网都对外进行过募资,有些年份甚至不止一次。从上市至今,乐视网通过定向增发共募得资金60.285亿元,占近年来总募资额的22.42%;乐视网通过发债券融资25.3亿元,占整个融资额比例达9.41%。

    不过,与乐视网进行直接融资相比,其间接融资所得的募资显然远超前者。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若以筹资现金流入来计算,乐视网自上市以来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已达176亿元,占全部募资额的65.46%。

    值得注意的是,在借款取得的176亿元融资中,大部分来自于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频繁的股权质押以及减持套现。自2011年始,贾跃亭与贾跃芳多次将其持股进行质押,并在2013年和2014年达到峰值。同时,贾跃亭还多次对乐视网进行减持,并曾发布百亿减持计划。减持套现后,贾跃亭多次对外表示将钱无偿借给了上市公司。

    而除去乐视网外,构成整个乐视控股生态结构的LeEco与乐视超级汽车业务,也反映出乐视控股的超强融资能力。

    从2015年开始,以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超级汽车等为代表的乐视生态产业,巨额融资的消息就一直见诸报端,且多个融资项目排名非上市公司融资额前列。其中,乐视体育B轮融资80亿元人民币,乐视超级汽车A轮融资10.8亿美元,以及乐视移动首轮融资5.3亿美元分列前三位。

    易观终端入口分析师朱大林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整个乐视控股来看,业内对其评价一直毁誉参半,看好的人与批评者各有不少。“不过,显然不能说融资能力不强,因为融资金额摆在那,只能说融资进行得困难。”朱大林说。

    撒网容易收网难

    接近乐视控股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贾跃亭透露的乐视控股“融资能力不强”应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即“乐视对资金的需求超出了乐视的融资能力”。该人士表示,在目前乐视控股的资本结构中,装有视频、云业务和电视业务的上市公司部分,已经具有良好的现金流。

    此前,乐视网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9个月录得营收167.96亿元,同比增长100.54%;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79%。

    对于LeEco与乐视超级汽车,上述人士表示,尽管两块在资金上有一定关联性,但前期所有投入均为贾跃亭自掏腰包。

    近期贾跃亭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上述两个板块的前期投入,已耗资逾百亿元,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自己“一直是不倡导过早融资,也不倡导过度融资”,并希望以此“保护现有的团队利益”,以及希望乐视控股不至于成为“一个平庸的公司”。

    但尽管如此,乐视控股一直“缺钱”,即资金链处于紧张状态,这在贾跃亭最新的全员信中,也首次被正面提及和印证。

    上述接近乐视控股的人士表示,出现目前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正是因汽车、体育、手机等子业务在全球的同时高速扩张,带来的冲击远超预期,也超出了现有的投入能力。

    “乐视以前的模式,就是广撒网,为了布局生态闭环,哪个业务都有涉及。但撒网容易收网难,现在出现资金紧张,确实是因为发展速度太快了,尤其是造车,这是需要数百亿资金才能支撑起来的产业,这对目前的乐视来说并不简单。”朱大林说。

    不过,朱大林认为,即使近况不佳,但乐视控股对现有的业务应不会作出切割,因为这是其一直坚持打造的生态模式。但对于未来乐视控股将走向何方,朱大林表示很难预测。

    与此同时,上述接近乐视控股的人士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通过第一阶段“烧钱模式”大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后,未来乐视控股将出现一系列变革。

    “接下来第二阶段的任务是调整节奏,专注经营,打造公司正向现金流,并继续组织变革。”该人士说。

    按照贾跃亭最新的解释,乐视控股的组织变革,将包括将线上线下融为一体,以及发展自营业务,并将所有销售打通,实现真正的生态型销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