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迅物流:消费端物流日趋碎片化 物流业供给过剩

    11月6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安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光华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双11”、消费级物流、企业级物流发展趋势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消费端物流日趋碎片化
    消费端物流日趋碎片化

    “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是流通,流通包含四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目前已经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解决,那么最重要的,进行实物之间流通的物流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在的物流特别分散,需要一个干仓配装一体化,全国范围、全渠道、全链条,各物流企业深度参与分工合作,开放、共享、互赢的物流平台。”吴光华告诉记者。

    消费端物流日趋碎片化

    记者:“双11”即将到来,对很多消费级的物流企业而言,主要接触的对象除了个体消费者就是品牌商,那么您对目前消费物流这一块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吴:实际上我们的品牌商、制造企业在渠道越来越多的背景下,销售额增长的却不多。物流成本越来越高,库存越来越分散,而且多数品牌商如今要面向全国的消费者,ToC(面向消费者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就导致了品牌商管理的难度比原来更大。体现在物流上面,要每一个渠道配置库存,物流资源越来越碎片化。

    记者:消费级物流目前仍有哪些痛点?

    吴:一是库存分散;二是ToC是全国性的,我们很多物流板块区域分割,企业要在区域和各地的物流企业进行对接;三是特征物流现在是一体化的干线、仓储、配送以及安装,但这个体系大部分物流企业都是分割的。你做干线、我做仓储、它做配送、安装,大家在功能链条也是分割的。

    记者:既然物流行业有这么多痛点,应该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呢?

    吴:有必要建一个干仓配装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够进行干仓配装一体化管理,这样协调性是最强的,整体效率是最优化的。干仓配装一体化无论是从降低成本,还是提高效率上看都是一个必然趋势。

    从行业角度,这个平台可能要有这几个特征,第一是开放,多方参与、各司其职、利益共享;第二是统一标准、协作、共享;第三是互信、互补、互赢,有竞争有博弈,更多的是协同与融合,大家参与进来。

    物流企业不能单打独斗

    记者:您怎么看“双11”对物流行业的影响?

    吴:客观讲,“双11”是一种不经济的现象,从整个大环境看,物流行业平稳运营对整个资源配置是比较合理的。现在人为造节,会带来物流压力以及整个社会的资源浪费,“双11”时期订单量是平时的几十倍,这样用“双11”的配置服务平常的需求,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但如果不按照“双11”配置资源,又很难满足消费者对物流的需求。

    记者: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您觉得消费级物流行业会如何发展?

    吴:我认为,未来这些问题会分板块,比如说小件快递、食品冷链、家电家具家装的中大件,这些行业不能完全融于一类。而小件快递行业还会不断细分,预计未来5~10年,每个部分的细分领域会出现一些专业的巨头,成为行业的整合者,形成仓配装一体化的生态链服务。未来物流企业单打独斗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会很小,中小物流企业需要和一些大的物流企业协同发展。

    记者:消费级物流近几年发展很快,您怎么看企业级物流行业的发展?

    吴:ToC的物流这两年快速增长,小件快递第一梯队已经上市了,现在再做快递可能机会不太多,这个行业已经相对成熟。现在ToB(面向企业端)行业开始兴起,接下来ToC的物流发展会走向平缓,企业级物流市场将得益于消费市场的渠道下沉。

    记者:您认为未来企业级物流行业竞争会如何?

    吴:现在物流行业的供给是过剩的,未来企业级物流行业还会不断洗牌,良币驱逐劣币,不断进行市场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