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低 美元债基首登上交所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创下多年来的新低,让许多此前没有全球化配置概念的投资者,也开始关心汇率走势的问题。

    11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734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93基点。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贬值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仍给予美元上行支撑,同时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家庭外币配置需求仍较旺盛,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贬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低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低

    在这一背景下,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被再次激发。许多投资者为潜在的海外消费需求做准备,选择在购汇额度范围内兑换一定的美元。这种方式手续便捷,但资金换成美元以后投资范围有限。另一部分投资者选择借道QDII基金出海。QDII基金品类多样,风险水平各异,选择股票型QDII基金的投资者将承受较大的海外股市波动风险。

    今年以来,美元债基金尤其受到市场青睐。该类产品仍属于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市场的各类美元债券,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据海富通基金债券基金部总监陈轶平介绍,如果美元维持相对人民币的升势,美元债基金一方面能从人民币汇率波动中获得收益,一方面也可以获得美元债券持有到期带来的票息收入,以及债券交易带来的资本利得。

    陈轶平认为,目前是投资美元资产的较好时机。经过2008年以来的修整,美国经济逐渐向正常化方向发展,失业率、消费者信心指数、房地产价格和PMI等指标改善明显。美联储的多次议息会议表明,美国加息预期继续升温。

    由于美元长期的储备货币地位,美元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一大债券市场,具有发行人广泛、全球化交易、定价市场化、制度较完善的特点。美元债主要由美国国债和信用债构成。其中,不乏中国发行人发行的美元信用债。

    传统上中国美元债券发行人以大型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为主,近期部分城投公司开始发行美元债券,可能成为未来主要参与方之一。根据陈轶平的估算,绝大多数情况下,计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相同发行人国外债券收益率高于国内债券。

    Wind数据显示,在2016年以前成立并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债券型基金共有8只。截至2016年10月底,这8只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债基受益于美元升值,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2.3%。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应市场需求拟发行美元债基,但受制于QDII额度限制,已有的美元债基也多数处在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的状态。

    根据公开数据,海富通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型基金(L0F)已获批,或将于近期发售,有望成为上交所首只投资于美元债券的QDII上市基金。与场外美元债基相比,该基金可以通过交易方式投资,不仅有费率低的优势,还可以实现“T+0”交易,具有流动性上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