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管网公开信息 管网独立还有多远

    11月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在其官网“压轴”开设了其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专栏,正式向社会公布其旗下的各类油气管网设施信息,至此,中国“三桶油”拥有的全部油气管网资产已经公开完毕。

    三桶油管网公开信息
    三桶油管网公开信息

    中石油官网显示,此次其公开了管道分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西部管道分公司和西南管道分公司五家管道企业,和江苏、大连、京唐三家年1300万吨接收能力的LNG进口接收站。

    10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在其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上公布了其全部的天然气管网资产,中石化也在11月初发布了《中国石化油气管网设施开放信息公开公告》。

    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无论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掌握的大量长输油气干线管道,还是中海油手中握有的7个中国沿海核心LNG接收站,都已经向全社会曝光,并明确第三方参与运行的相关标准。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陆上油气管网总里程在2015年末达到了12万公里以上,“三桶油”拥有的资产总里程的70%,也是绝大部分的国家长输干线管道的拥有者。

    除了国家石油公司以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陆陆续续公开了他们的省内管网资产信息。11月1日,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督办公室在其官网公开了山西省内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相关情况。

    管网信息彻底公开

    “三桶油”的信息公开,始于今年9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三桶油”和各省内运营承担运输功能油气管网设施的地方企业在10月31日以前公开其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方式共分两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方式是在企业官网发布或在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监管机构指定信息平台。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国家油气管网的基础设施实现真正的开放。

    而能源局对于管网设施信息公开的愿望也并非今年9月才出现。

    早在2014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和国家发改委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相继发布,对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开放做出了明确规定。

    但两年多以来,仅有极个别接收站开放。总体来看,目前中国主干管网省级管网和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这些中游基础设施,尚未真正实现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从目前公开的情况看,该公布的信息已经都公布了,”一位长期关注管网信息的民营企业高层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之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要求,目前的这些信息已经足够我们进行参与管网运营的前期准备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