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证券期货资管超2.4万亿 委外资金持续涌入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8.92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44万亿。

    三季度证券期货资管
    三季度证券期货资管

    分类别看,伴随委外资金的持续涌入,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三季度末规模分别增长8834.53亿和9205.58亿;而在私募基金10820.38亿的增量中,股权投资基金(PE)以5711.61亿的增量占据半壁江山;此外,证券公司三季度资管规模也增长了7635.78亿。

    委外资金凶猛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8.92万亿元(资管总规模中的私募基金规模及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规模为实缴规模口径),较二季度末增长了2.44万亿。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委外资金依旧是行业扩容的“利器”。

    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8834.53亿,达到88331.68亿元。其中委外定制产品的绝对主力债券型基金当季增加3334.66亿元,整体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471.10亿元;而封闭式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较受委外欢迎的两类基金三季度规模也分别增长了1605.06亿和1037.6亿。

    在公募以外,委外资金在基金专户领域的扩容步伐同样惊人。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16.4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了9205.58亿。

    考虑到6月以来针对基金子公司业务开展的监管持续加码,子公司专户业务当季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增量仅为897.29亿;而专户业务规模的扩容更多来自母公司,三季度基金公司专户规模增长8308.29亿,其中委外比较集中的一对一产品增长6648.17亿元,增长势头明显。

    股权投资大热

    相较之下,私募基金的扩容趋势更为明显。统计显示,三季度末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66590.69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10820.38亿元。而分类别看,私募基金当季规模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快速发展。

    统计显示,当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增加超过3000只,规模达到29275.24亿元,增长5711.61亿;而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扩容后,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三季度规模稳步增长1729.88亿至23855.53亿元。

    格上理财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格局,加之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占比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在规模扩张上较前期有所减速;债券市场信用事件频发,投资难度加大。因此在股市、债市均缺乏明显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市场资金选择逐渐加大股权投资的配置。

    此外,三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5.7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679亿元,分别较二季度末增长了7635.78亿元和4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