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轿车三季亏损超7亿 今年公司营收或创新低

    10月28日晚,一汽轿车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9月份,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150.01亿元,同比下降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398元。

    一汽轿车三季亏损超7亿
    一汽轿车三季亏损超7亿

    记者注意到,一汽轿车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266.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高达21.25%。这意味着,在今年余下的月份里,如果一汽轿车不能增加116亿余元营业收入,今年营业收入将创历史新低。

    营收或创新低

    一汽轿车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程度加剧,主流产品价格持续下探,公司产品销量和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导致经营业绩出现亏损。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一汽轿车实现营收65.10亿元,同比增长2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76.71%。

    自今年4月份开始,一汽轿车就开始对公司产销数据“守口如瓶”。但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共实现新车销售77499辆。而根据该公司去年公布的1月份-6月份数据,其销量为120843辆,按此计算,上半年该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5.87%。

    针对上半年惨淡的业绩,一汽轿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安铁成也曾公开表示,“一汽轿车将在下半年根据政策抓住机遇,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经营能力,同时加速新品投放,尽最大努力提振经营效益。”

    对于今年上市的一汽马自达CX-4和全新奔腾B50车型一汽轿车曾经“寄予厚望,也充满信心”。然而今年7月份,全新奔腾B50上市后销量并未出现爆发,上市首月销量仅为771辆;9月份销量也未有较大突破,仅上升至1629辆,同比跌幅达76.18%。

    记者注意到,一汽轿车2015年的营业收入,尽管同比下降高达21.25%,但公司营业收入却达到了266.64亿元。在今年余下月份里,如果一汽轿车不能增加116亿余元营业收入,即意味着一汽轿车今年营业收入将创新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国内自主车企纷纷搭乘SUV“东风”的同时,一汽轿车却没有竞争力突出的自主SUV车型。“不像广汽有传祺GS4这样的SUV拳头产品,一汽轿车自主只有奔腾X80这一款在销量上并不占优的SUV,导致整体销量颓势明显。”

    困难丛生待解

    一汽集团近年来遭遇诸多难题,拖累其发展。

    人事的调离和部分高层的落马,一汽集团这两年受到人事动荡影响,使得内部整合速度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由于人员变动涉及营销、产品上市等重要问题,也涉及子公司运营的决策。

    同时,受制于国企历史包袱、业务庞杂与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一汽集团一直未能解决好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行竞争问题,不但阻碍着自身的发展,并多次收到监管部门问询以及股民们的质疑。基于一汽集团要整体上市的背景,不少投资机构曾给予一汽轿车较高的估值,但由于整体上市计划的拖延,让其投资前景蒙上阴影。

    目前,一汽轿车旗下分别有红旗、奔腾、欧朗三个自主品牌,以及一个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今年7月份—9月份,欧朗的月销量均为0;而对于旗下的红旗品牌,一汽轿车已于9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自主车企纷纷搭乘SUV“东风”的同时,一汽轿车却没有竞争力突出的自主SUV车型。“一汽轿车当务之急是要重新规划产品,包装产品,整体的上市营销,但即便如此,见效还需相当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