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桃李面包欲新增产能4.7万吨 募资建烘焙基地

    10月31日,桃李面包(603866,SH)发公告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955万股,所募资金预计不超过7.38亿元,在重庆江津、武汉和西安建立烘焙食品生产基地。

    桃李面包欲新增产能
    桃李面包欲新增产能

    记者了解到,本次项目完成之后,桃李面包预计将新增甜面包、丹麦类和吐司类等烘焙食品产能共计4.7万吨(即4700万公斤);而据2015年桃李面包财报显示:2015年其面包总产量1.51亿公斤,库存量为29.41万公斤。

    “面包属于快消产品,不能积压和存放,2015年库存量不小并且扩张过猛可能风险较大。”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

    募资不超7.38亿建烘焙基地

    桃李面包10月31日发布公告称,此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以及各项子议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955万股,总募集资金不超过7.38亿元,主要用于武汉、重庆、西安三地的烘焙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3.55亿元、2.72亿元和1.11亿元。

    9月20日,桃李面包就针对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专门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会以全票通过了《2016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此外,桃李面包表示,未来将西南、华南、华东、华中和西北作为重点突破区域,进一步加大与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控制销售终端。记者了解到,桃李面包的销售渠道并不包括专卖店,主要向各大超市和一些便利店等供给面包等产品。

    事实上,这并非桃李面包首次在全国布局。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桃李面包便公告称将以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和武汉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粗略统计,仅在今年,其成立的子公司就达10余家。

    此外,其设计产能1.2万吨的哈尔滨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完工,年产能0.9万吨的石家庄桃李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按计划在建设中;同时,桃李面包还在全国14个区域建立了生产基地及12万多个终端。

    引人关注的是,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也给桃李面包的财报增添了筹码。2016年1~9月,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23.77亿元,同比增长2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30.34%。而当前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8.13%,相较之下桃李面包发展势头较好。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面包行业开店门槛相对较为简单,因此入行的人较多,但是由于经营者市场分析、管理经验不足导致关店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据报道,国内知名品牌85度C自2007年以来直营店数量一直在高速增长,到2015年门店数量已接近500家,但由于其重扩张而不重管理,门店质量良莠不齐,到今年5月,85度C在郑州市的全部门店都已关闭。

    “此次桃李面包扩张,如果管理和市场分析不足,它也面临较大的风险,水土不服也可能导致亏损或者关店。”朱丹蓬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31日走访重庆各大超市发现,桃李面包主要的销售渠道——商超也面临不少竞争对象。比如重庆本土品牌华生园、沁园等均在重庆大型连锁商超新世纪超市铺货,而多名消费者则表示在选购面包时,更青睐本土知名品牌以及有专卖店的品牌。

    桃李面包财报显示:2015年面包总产量1.51亿公斤,库存量为29.41万公斤。“面包属于快消产品,不能积压和存放,2015年库存量明显较大。”朱丹蓬认为,新增产能如何消化也面临一定挑战。

    “产能定量是基于公司当前的情况定的,但是由于拓展市场等需要对市场判断、一定的时间适应市场以及对城市的定位的考虑,大规模的投资风险较大。”朱丹蓬认为。近日,记者多次拨打桃李面包董秘办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