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众市场炒作凶猛 部分楼市资金流向股市

    股海浮沉多年的张先生今年有点忙。自去年年末降低股票仓位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消息、建议、机会不时撩拨着他的心。眼看着楼市高烧不退,却又面临监管加码;又眼看着期货、港股等市场不时出现一波脉冲式行情,却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张先生手握大把现金,一时拔剑四顾心茫然。

    楼市资金流向股市
    楼市资金流向股市

    张先生的困惑并非一家独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利率下降和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溢出”的流动性犹如洪水一般轮番席卷了房地产、商品、港股等各类资产。散户“扎堆”于各类市场中,掀起一波波脉冲式行情。

    专家指出,这种资金“扎堆”投资的现象背后,折射出日益突出的“资产荒”困局。资金的涌入造成部分金融资产和资源被过度投资,形成局部泡沫。未来,我国还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从本质上解决“资产荒”问题。

    “冷”市场中寻找“热”机会

    今年以来,A股大盘在年初出现一轮快速下行,探出2638.3点阶段性低点之后,整体上呈现出波动率收窄、成交萎缩的状态。4月以来沪指月振幅始终在5%至7%之间徘徊,与去年动辄20%以上的月波动不可同日而语。

    但在市场整体交投趋于冷清的同时,反映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保证金流入流出情况却明显好于去年下半年。尽管存量博弈格局难破,但在充裕资金的支持下,大盘下行阻力明显,一些大市值蓝筹股更是走出独立行情,创历史新高。

    投资者保护基金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A股个人投资者保证金净流出1.1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则为净流入411亿元。今年下半年保证金虽一度呈现连续流出,但今年整体流出规模仅为1452亿元,且已在10月重拾流入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由于今年个人投资者视野中的常见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低,竞争力下降。此消彼长之下,个人投资者在股市中寻找机会的意愿仍存。

    “现在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大量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整体收益率跌破4%,信托跌破5%。更何况,好的信托到不了零售市场,早已被银行的资管资金一锅端了,难以到达个人投资者手上。”朝阳财富总经理牟慧玲如此形容目前的理财市场。

    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使得大量偏好低风险资金驻足股市,也造就了大市值蓝筹股在今年以来的出挑表现。其中,受保险资金关注的万科A今年8月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申万银行业指数则已连续两个季度收红,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除了配置蓝筹股,网下打新也在今年成为个人投资者在股市中淘金的重要渠道。

    自今年1月IPO新规实施以后,新股申购取消了预缴款制度,投资者可先申购后缴款,投资者打新所需的资金量大幅降低,参与网下打新的投资者与日俱增。截至11月1日,网下投资者中已获中证协备案的“推荐类个人投资者”数量达3万余名,较今年8月增长两倍多,而在去年年中,这一数字仅为2400余名。

    “由于新股上市以后通常会有很好的表现,因此,很多投资者都希望尽可能多地认购到新股。”有券商相关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许多新股网上发行的中签率只有0.01%左右,对申购者来说纯粹是碰运气的事情。而网下打新只要报价准确,一般每次能获得多则几十万股少则几百股的配售,收益可观。

    据申万宏源证券测算,从今年发行的前9批新股收益来看,按C类投资者深沪两市各1000万元成本计算,理想情况下,如果参与所有打新机会,在沪市的收益是366.55万元,在深市的收益是211.05万元,新股申购收益达28.88%。

    但随着高收益的蛋糕被不断分食,这种模式的收益率正在下降。中信证券指出,网下打新收益率很可能出现拐点,C类投资者数量的过快增长导致其配售比例持续下滑。第16批C类投资者配售比例已下滑至0.002%,相较前几批明显走低,C类投资者收益率明显下降。

    部分楼市资金流向股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市场波动,逾万亿个人投资者保证金流出股市,楼市成了吸纳这股洪流的一个重要渠道。而随着调控政策的趋紧,资金在楼市和股市之间的流向也面临变局。

    “在去年市场大跌之前,我就把股票全卖了,在上海内环买了套一手房。今年年中,我又在内环买了套一手房。现在还没有更好的投资品种出现,我觉得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地产还是可以投资的。”在股市摸爬滚打10余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那些资金量上亿的朋友,比他动作还快,大概去年4月、5月就将股市的大部分市值变现,换成了一线城市的房产。

    事实上,去年以来涌入楼市的资金中,来自股市的获利资金为数不少。据记者向多位服务于高净值客户的券商投顾了解,其服务的大部分高净值客户都进行了从股市到楼市的资产“搬家”,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前完成的。

    “他们都会有自己的圈子,一起讨论应该投资哪个领域。这类客户的操作具有很强的‘一致性’,往往也超前于市场的趋势。”华龙证券投资顾问杨方旗向记者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