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力帆股份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启用 新能源战略又迈出一步

    力帆股份新能源战略又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公司10月31日晚间公告,位于力帆乘用车公司(重庆市经开区金开大道1539号)内的首座能源站已于近日基本建成,并将于11月1日举行“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启用仪式”,这标志着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蓝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力帆集中式能源站启用
    力帆集中式能源站启用

    据了解,力帆股份这座能源站总面积达5亩,将实现4000组电池的充电储备量,可以同时为2000辆新能源汽车进行换电。

    据力帆股份副董事长陈卫介绍,该能源站首创利用电力改革成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电能,不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节能高效环保机组,还避免弃水、弃风、弃光现象发生。通过巨大的储能机制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消费者就近的新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这些储备能源将首先保证供应于电池充电使用,实现移峰填谷,最大化利用资源。

    陈卫告诉记者,自2015年公司明确了“智能新能源汽车、互联网能源服务商、互联网+”的发展战略思路后,今年以来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换电运营商业模式建设上重拳频出,将汽车制造、能源运营及用车服务融为一体,充分利用夜间弃电,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及使用成本,打消了消费者对电池购买成本高、使用寿命等方面的“电池恐惧”,实现1-3分钟的换电时间,打消了消费者对电池续航时间的“里程忧虑”,避免了对传统电力传输网络负载过大等弊端。这些都为未来的进一步提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能源站建设方面,除力帆乘用车工厂能源站外,目前重庆在建的电客栈(集成化能源站,具备能源站所具有的所有功能)有9座,成都计划建设的有4座,绵阳已经建成2座,郑州预计建设3座,济源预计建设2座,共20座。现目前重庆已有2座分布式能源站(集充电、换电、储能等功能于一体)开始运营,正在建设的分布式能源站有8座,共10座。

    公司还成立了电池管理小组,对重庆市内的电池资产、电池维护、电池物流、电池检测进行统一的管理。成立了运营调度中心,对各站的运营进行调度、监控以及数据分析,用以优化能源站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