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月宏观经济数据今起公布 工业经济整体延续回暖势头

    10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今日起将陆续公布。机构普遍预期,包括PMI、PPI、工业增加值等在内的诸多经济指标料继续回升,10月份工业经济整体延续回暖势头。

    十月宏观经济数据
    十月宏观经济数据

    为经济先行指标,于今日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数据有望继续保持扩张势头,或提前昭示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最近几个月,制造业一直维持扩张势头,8月、9月制造业PMI均持稳在50.4%。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制造业PMI会略有回升。

    刘学智分析说:“近期全国发电耗煤量同比明显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速,景气状况得到改善,预计10月制造业PMI小幅上升至50.5%。”

    下周即将公布的PPI数据或印证工业经济回暖的趋势。今年以来,PPI同比一直保持着回升势头,9月PPI终结了连续54个月负增长的势头,首次转为正增长。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判断:10月PPI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该团队表示,10月份以来,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上涨,黑色产业链价格整体回升,有色产业链价格有所回升,水泥和部分化工品价格明显上涨,预计10月PPI环比继续上涨,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PPI同比增速或升至1%附近。

    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10月商品价格暴涨,高频钢铁、煤炭、水泥等价格整体上涨。从数据关系来看,国内商品价格以及原油价格领先PPI同比约3个月左右,这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内PPI同比都可能持续上升。

    事实上,工业经济运行趋稳从工业增加值数据来看体现得更为明显。目前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6%以上增速,而这一趋势在10月份或延续。

    包括兴业证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申万宏源证券、中金固收等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均预测,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较9月份微幅回升,至6.2%-6.3%左右。

    刘学智对此表示,随着稳增长项目加快落实,PPP项目逐渐推进,工业需求有望回暖。此外,工业出厂产品价格持续回升,企业利润平稳增长,也有助于带动工业生产。预计工业增加值能够保持在6%之上平稳增长。

    而对于下周三公布的10月CPI,机构预期同比涨幅有望重回“2%”时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则显示,蔬菜类价格环比延续上涨态势,但整体涨幅低于9月,除了蔬菜之外的其他主要食品价格环比都有下跌。

    刘学智认为:“食品价格环比回落但同比涨幅扩大,非食品价格微升,预计10月CPI同比增速比上月有所上升,涨幅在2.1%左右。”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预测,蔬菜价格回落速度较慢,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预计10月CPI同比增速升至2.2%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