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紧张打压债市 债牛究竟还在不在?

    牛气冲天的债市最近出现了动荡,持续紧张的资金面让一些机构开始谨慎,作为利率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国债期货近期也出现调整迹象。机构对债牛的预期有所分化,少数机构对债市中短期走势转向悲观。

    资金面紧张打压债市

    “最近资金面确实比较紧。”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市场再现钱荒的概率很小,但趋紧已是不争事实。

    资金面紧张打压债市
    资金面紧张打压债市

    数据显示,银行间回购利率10月中旬以来持续飙升。7天回购利率目前已上升至3%水平,为2015年年中以来高位。对资金面极度敏感的债券市场收益率明显上行,债券价格下跌,国债期货也同步调整,且跌幅较大。

    中金所国债期货合约上周三盘中一度创出本年度最大跌幅,小幅反弹后本周一再显颓势,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跌幅分别为0.16%和0.29%。耀之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美国加息概率上升引发货币收紧的担忧,而人民币国庆节后的连续贬值加大了资金流出压力,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资金面紧张和债市回调。

    “值得一提的还有央行有意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广义信贷范围的消息,虽然货币政策本身并没有转向信号,但这也是市场下跌的诱因之一。”

    少数机构对于债市短期相对看空。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称,目前她最不看好的是利率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通胀预期抬升、企业盈利改善对利率债并无明显支撑;从资金面来说,人民币汇率承压会让总量资金持续偏紧,形成短期利率对长期利率的倒挂。

    从结构上来说,虽然机构短期配置压力较大,但是风险偏好的变化会随时改变需求,如果明年财政政策发力,且土地财政无法持续维持高位的话,利率债特别是地方债的供给会明显增加,所以很难用强需求来支持利率债持续走牛。

    从估值来说,无论看绝对收益、期限利差还是息差收益,目前都在历史最低水平附近,中美利差也不断缩小,估值已不便宜。

    “总的来说,利率债可能有中期调整,但机会也是跌出来的,放平心态,才能抓住情绪剧烈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陈芳菲表示。

    债牛究竟还在不在

    当谈及债牛究竟还在不在的问题时,包括银行在内的大型机构还是比较乐观。机构普遍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资产荒和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利率债及其衍生品仍是相对靠谱的资产。

    “关键要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不会转向,现在我们分析央行收紧货币的可能性很低,毕竟经济刚有所好转,明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存在。近期的调整更多是市场情绪的波动,中期的趋势还在。”一位受访的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称。

    上述耀之资产负责人也表示,明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长应该会放缓,毕竟房地产受到了明显的抑制,暂时还看不到其他能够替代的行业,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下货币政策不会真正转向。

    此外,资产荒下,大量机构委外资金寻找配置标的,利率债流动性较好,美国后续没有进一步加息空间,债券市场中长期还是比较乐观的。近几个月商品价格上涨形成了一定通胀预期,但在需求增长乏力情况下,商品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