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青睐蓝筹股 险资账户对上市公司增持操作

    10月,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集中在制造业相关个股上,部分公司受到多路险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震荡形势可能延续,险资调研青睐具有题材价值和业绩向好预期的上市公司,但在具体操作上仍然会以绩优蓝筹股为主,并综合考虑个别标的的成长性来进行选择。

    险资青睐蓝筹股
    险资青睐蓝筹股

    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114只保险资金账户对上市公司采取了增持操作,393只账户新进上市公司股份,险资对制造、金融、医药、地产等板块的偏好明显。进入四季度,保险资金在权益类市场再度相机而动。

    险资调研偏好制造类标的

    10月,保险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继续维持一定的调研热度,科技类相关上市公司成为赢家。47家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至少30家为以制造业为主业的公司,范围涵盖轻重工业。余下公司主业则包括房地产、医药、旅游、零售、传媒等。

    某保险机构调研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震荡形势可能延续,在调研过程中,具有题材价值和业绩向好预期的上市公司可能受到保险机构的青睐,但在具体新进或增持操作方面,险资仍然会以绩优蓝筹股为主,并综合考虑个别标的的成长性来进行选择。虽然权益类市场出现介入机会,但险资投资仍然需要有所克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人寿资产配置结构方面,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约为18.65%,其中股票占5.5%,基金占6.2%,金融产品占3.6%,其他金融产品占3.1%,房地产投资0.05%。未来会关注股市的结构性变化,适时进行投入。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高收益固收类资产缺乏,而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尚未开始显著下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压力巨大,中小保险面临利差损风险,大保险面临再投资风险。长期来看,险资继续提升权益类资产(包括H股)和商业地产仍是大趋势。

    三季报展露险资动向

    截至10月28日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信息显示,保险资金成为91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资金来源包括传统保险产品、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账户及委托基金公司管理账户。不止一家保险公司增持或新进了老百姓、中原环保、旗滨集团、开滦股份、广电网络等个股。

    持仓变动方面,114只保险资金账户对上市公司采取了增持操作。393只保险资金账户新进上市公司股份。126只险资账户在统计期内进行了减持操作。前海人寿减持了超过4亿股南玻A股份。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太平洋等金融板块个股遭华夏人寿、中再集团、天安人寿、天安财险、中国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的账户减持。

    尽管部分金融股被大举减持,但多路保险资金仍然对银行等标的宠爱有加。“安邦系”各机构对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持股数量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和谐健康险万能险账户增持了建设银行13127.56万股。此外,华夏人寿万能险账户增持申万宏源48.17万股和中国平安2502.91万股,前海人寿增持太平洋1480.95万股,天安财险也如前述大笔增持了中国太保。

    从板块来看,蓝筹股成为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制造、金融、医药、地产等板块的部分标的见证了险资在三季度大举进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A股在震荡过程中缓步上探,为保险资金调仓换股和缓步入场创造了机会。考虑到第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保险资金增持股份甚至举牌的时间窗口,险资或将有更多的动作。

    出击A股料“以退为进”

    险资是否会重蹈以往的“套路”,在四季度大举吸纳A股筹码,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阳光保险打破下半年沉寂举牌伊利股份后,国华人寿也再度出手,而恒大人寿的做法也成为险资动向的新注解。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增持股份的情况增多,一方面与提前“埋伏”所看好的标的,为下一阶段锁定可获利的基本仓位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出于以权益类投资风险作为代价,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考虑。在A股上行试探压力位的过程中,多数保险资金料将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板块分布上适当提高集中度,重点围猎制造、消费以及防御板块相关个股,仓位上密切关注举牌线等关键点,避免财务投资和战略持股混淆界限引发风险。

    平安资管资产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雨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技术层面看,当前资产配置策略会重点关注战术资产配置,即短期的择时策略。虽然择时操作难度较大,但如果有足够的投研能力在短期内进行择时,可以很好把握住一些大的趋势性机会。

    不愿具名的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出于风险分散和自有资金体量的考虑,短期内不会在A股市场举牌,但是也对险资举牌的行为表示理解,“不同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的诉求不同,持股集中度上就会表现出差异,举牌行为如果依法依规且是善意投资的目的,就不必过度解读和指责。”

    太平资管市场总监李冠莹认为,目前市场上优质资产稀缺,并且保险资管机构的风险偏好更为谨慎,对资产要求更为严格,所以可选择的标的范围会显得更窄。在这种趋势下,保险资管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投研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同时也要对资产配置策略进行适当调整,例如加大非标类资产的配置,投资一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PPP项目、产业基金等。另外,股权投资也是险资重点考虑的方向之一,例如国企改革,以及医疗、养老、健康等能与保险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协同效应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