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短线仍有反复 本周市场继续区间震荡概率较大

    上周市场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虽然在周初放量突破3100点关口,但随着指数逼近前期高点,多方动能出现衰减,指数在震荡整理中逐级回落。诚然,指数快速冲高后确实有来自资金调仓换股、技术指标修复的要求。

    市场A股短线仍有反复
    市场A股短线仍有反复

    但同时也反映出3100点上方仍然对市场心理层面存在较大压制。笔者认为,若无实质性利好刺激,本周市场继续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

    对于上周的盘面,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沪指对3100点的快速突破,得益于以煤炭为首的强周期品种拉升。这一方面有经济、公司业绩回暖的提振,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并购重组、国企改革概念的刺激。

    在这两条主线的共同作用下,后续强周期品种仍有反复表现的机会。不过,权重蓝筹的持续走强需要资金的大规模跟进,而以当前A股增量水平来看,显然还无法满足其趋势性上涨的需要。

    其二,在热点的切换中,散乱、频繁这两大特征有所显现。一般而言,在强周期品种获利回吐过程中,市场人气需要新的持续性热点维系。虽然食品饮料、医药、金融板块依次活跃,但热点内部分化突出且持续性欠缺,加大了做多合力聚集的难度,也未能对场外资金形成更多吸引。

    特别是中小创品种也并未走出独立表现,创业板指数2200点得而复失。在市场加速扩容、相对估值偏高、管理层降杠杆力度不减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高估值题材股承受着持续的价值回归压力,这使得市场对中小市值品种持续表现的信心不足。

    整体来看,在短暂的“权重与题材共舞”后,市场热点出现了范围逐步收窄、轮动速度加快的特征,配合量能的表现,资金谨慎情绪已占据上风,存量博弈格局恐将再度上演。

    考虑到当前市场多空因素交织的弱平衡环境,笔者认为,A股趋势性行情的形成尚在酝酿之中。一方面,虽然出于月末流动性收紧时点的考量,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连续开展逆回购,但资金价格持续上行,无疑会对短期市场增量资金的规模形成限制。

    同时,最新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加之大选即将尘埃落地,美联储加息预期将进一步升温。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面临着较大的波动风险,在加剧资金外流预期的同时,也会限制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程度,从而反作用于流动性环境。在缺乏增量的背景下,市场显然难以快速摆脱震荡整理的格局。

    不过,经济环境的平稳运行和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也为市场构筑了较为牢固的下档支撑。虽然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但主要是基数效应所致。在产品价格回升支撑下,短期内工业企业业绩有望延续平稳表现。

    配合三季度GDP等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已逐步企稳,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同时,地产调控加码和去产能任务推进情况也给后续稳增长政策加码留下了预期。此外,深港通推出在即,也有望激活低估值蓝筹股的阶段性表现。

    结合技术面观察,短线沪指已受到5日均线反压,而上周尾盘小幅放量下跌、小级别技术指标趋弱的表现,也意味着短线沪指仍有继续整理、考验3100点支撑有效性的要求。不过,日线级别多条中长期均线已上移至3000点上方,和3000整数关口形成的共同支撑,也将对指数起到较好的托底作用。

    预计本周市场将在震荡整理中,继续上演以消息面为导向的结构型行情。建议保持谨慎,适当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的短线交易性机会,以及医药、家电等低估值蓝筹的逢低介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