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电力发布公告 17.7亿美元收购KE公司

    昨日晚间,上海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以下简称KE公司)的183亿股股份,约占KE公司总发行股本的66.40%。可支付对价为17.70亿美元,并视标的公司经营情况给予交易对方或其指定方奖励金合计不超过0.27亿美元。

    上海电力发布公告
    上海电力发布公告

    据了解,KE公司成立于1913年,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家从事发、输、配、售电纵向一体化业务的电力公司,并在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5财年末,公司总资产约36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约18.8亿美元,净利润约2.8亿美元,全年合计供电约161亿千瓦时。

    KE公司的业务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举足轻重,并在巴基斯坦经济发达的卡拉奇地区拥有领导地位,且在装备、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优化改进空间。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KE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为1.83亿美元,超过公司利润规模。如收购成功并能并表,公司过半利润将来自于电网业务。

    上海电力表示,KE项目的成功收购,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和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能够与集团相关所属单位形成协同效应,为在巴基斯坦地区深耕细作形成合力,为实现“再造一个上海电力”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需要一提的是,前不久,上海电力对外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其计划购买国电投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江苏公司(下称国电投江苏)100%股权,同时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国电投江苏主要从事电力、热力及港口等业务,目前下辖14家全资子公司和4家控股公司。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与其它电力企业略有不同,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外电力服务市场。国内电力服务已开拓至山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国外除了伊拉克、土耳其等国家的电站运维业务还有电网业务。国外已收购参股马耳他能源公司是马耳他境内唯一国有的能源生产与供应商,相当于国内的两大电网加五大发电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