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提出“五新”规划阿里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杭州云栖大会时提出,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并将对未来各行各业产生巨大影响。同一天,阿里巴巴在香港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马云明确提出阿里未来的公司定位——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帮助传统商业全面互联网化,打造未来新经济基础设施。

    马云演讲
    马云演讲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马云提出的“五新”和对阿里未来公司定位一脉相承,透露出阿里未来发展战略,即从一家传统的电子商务公司,转型成一家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的数据服务公司。预计阿里将进一步推进云计算、金融等新兴业务的发展,并使其最终成为阿里未来的业务核心。

    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分享了对未来30年商业发展的趋势判断。他认为,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这五新的发展,将深刻影响中国、世界和未来所有人,冲击各行各业。我不希望把它变成危言耸听的警示,而是当作改变自己的机遇。”马云说。

    “阿里巴巴的业务里,最传统的一块被称为电子商务,但这个概念将很快被淘汰。从明年起,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因为未来10年、20年只有新零售。”马云表示,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必须打造新零售,让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将物流公司从“比谁做得更快”向“消灭库存,让企业库存降到零”转变。同时,马云认为,由于零售业发生变化,未来的制造业将从B2C彻底走向C2B,即按需定制,注重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

    “金融领域也将改变过去两百年来支持20%大企业就能拉动世界80%的发展模式。”马云说,新金融是考虑如何更加公平、透明地支持80%的中小企业。“每个人,只要你用到钱,你想要钱,都能得到钱。你得到的是足够的钱,而不是很多的钱。不会是永远得不到钱。”

    对于马云的“五新”概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不仅仅是马云对未来商业趋势的判断,同时也透露出阿里未来的公司战略。事实上,在当天阿里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马云和阿里对公司未来的构想,同“五新”概念一脉相承。

    马云在公开信中表示,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将先后引发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阿里巴巴将为未来30年新实体经济成长搭建基础设施。因此,阿里未来将是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马云同时在公开信中表示,阿里在过去几年中,通过和苏宁、银泰、上汽等公司的合作以及对万余家中小商户的帮扶,正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的数据分析能力。未来,阿里将会运用自己的数据服务能力,在电商、制造、物流、支付、金融等更多领域,为用户和第三方提供优质服务。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目前阿里业绩主要来源于电商业务,但通过强大的数据能力,阿里正在将服务能力向制造、物流、金融等领域渗透。从趋势上看,未来各行各业发展都离不开以云计算为主的辅助计算服务,而阿里目前也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因此无论是马云在云栖大会上的表态,还是对阿里未来的定义,都透露出阿里全面转型的方向,即利用目前积累起的数据有数,通传统产业结合,逐渐转变成一家强大、全面的数据服务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