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当当落户常州经开区 当当集团十七年的耕耘之路

    近日,当当集团又有了新动态:当当落户常州经开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随着当当科文(常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注册,标志着当当数字出版华东总部也正式落户常州。

    当当集团公司于1999年11月9日成立,下月即将迎来十七岁生日。十七年来,当当从默默无闻发展到今天位列中国电商领域的三甲,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书店和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电商。2010年12月,当当正式登陆纽交所,在美国成功上市。

    当当落户常州经开区
    当当落户常州经开区

    与此同时,当当开始布局数字阅读领域,并在2011年初成立了数字业务事业部。经过5年多的探索,当当数字阅读形成了以数字内容和IP版权为核心,PC、手机客户端和电子阅读器三大平台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当当CEO李国庆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近来IP大战的火爆开始对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产生了颠覆性的改造。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阅读在整个IP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5年,当当将数字阅读提升为公司发展战略,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当当数字业务完成了华丽转身,由过去单一的数字阅读转变为向IP全产业链的延伸。

    “目前,当当数字阅读拥有当当读书、当读小说、悦耳听书、宝宝天天听和翻片儿等5款客户端软件,总用户数超过4000万,月活跃用户数达800万,意欲在3年内占领国内正版数字阅读市场60%的份额。”李国庆说。

    当当网数字业务事业部总经理雷玟表示,当当这次之所以选择将它的数字出版华东总部放在常州经开区,主要是因为常州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便捷的水陆空交通条件,当当“敢做敢当当”的企业信念与常州经开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等产业的长期愿景也不谋而合。

    当当数字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未来将建设当当数字硬件研发中心、数字内容IP孵化中心等业务群,从事数字业务领域的软硬件研发、内容孵化、数字内容生产、发行及其衍生品设计、生产、零售等相关业务。

    据悉,常州经开区目前在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知识产权开发和代理、影视IP孵化等项目的洽谈和落地,同时积极为具有品牌优势、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具备一定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资源和资金支持。

    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丁一表示,经开区要通过体制改革促进制度创新,注重沟通协调,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策宣传,形成政府推动服务、企业积极行动、上下联动、相互呼应的工作格局,为知名企业入驻和未来的发展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