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队”热衷金融股 QFII加仓制造业

    作为A股市场的长线资金,“国家队”、社保基金、保险、QFII以及券商的持仓情况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截至10月27日,A股市场已有13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机构三季度的进退“路线图”渐渐清晰。已有三季报数据显示,“国家队”持仓较半年报无明显变化,其最热衷金融股,持有8家金融类公司约2000亿元市值的股票。此外,还新进8家公司,增持19家公司,减持27家公司,另有263只股持股量保持不变。

    国家队热衷金融股
    国家队热衷金融股

    QFII三季度加仓行业主要集中在具有业绩估值支撑的制造业领域,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募基金的加仓对象为基建及国企改革等细分领域或概念板块。

    “国家队”热衷金融股

    “国家队”中有两大主力干将,分别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除此之外,还有社保理事会、梧桐树投资两大投资主体,以及博时、大成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10只证金资产管理计划。

    截至10月27日晚间,在三季报中,317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从行业分布上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基建、电力、化工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也获得“国家队”的小幅增持。

    Wind数据显示,“国家队”三季度持仓数量最多的依然是金融股,按照10月27日的收盘价计算,持仓市值约2000亿元。这一数据在半年报中约为3000亿元,其中的差距主要是因个别金融类公司尚未披露三季报,暂无从统计。除金融股这些“大块头”外,“国家队”三季度还新进8家公司,增持19家公司,减持27家公司,另有263只股持股量保持不变。

    与半年报相比,“国家队”三季度新进的公司分别为山东威达、拓日新能、\*ST蓝丰、万安科技、通裕重工、陕西黑猫、新城控股、新澳股份。其中,三季度“国家队”持股量最多的是通裕重工,三季度末持有3338万股;持股量最少的是万安科技,持股量86万股,其余几只股“国家队”持股量均在100万股至500万股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要具体分析。如新城控股为去年末上市的次新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三季度末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持股量486.78万股,不仅与半年报相比为新进,也是“国家队”首次现身该股。

    又如万安科技,汇金三季度末为公司第9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0.24%,这是市场大调整以来“国家队”首次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国家队”的持股量显著小于之前半年报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量,三季度是新进买入还是前期已持有,无法猜测。

    再如通裕重工,三季度汇金持有3338万股,与半年报相比虽为新进,但今年一季度及去年年末汇金都曾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考虑到分红送转,三季度汇金持股量与今年一季度及去年末相等,真实情况是半年报“国家队”被挤出前十大的概率更大,三季度“国家队”并非新进买入该股。

    “国家队”三季度共对19个公司进行增持,以增持幅度统计,中恒集团、天马股份两只股三季度“国家队”增持比例超过100%;首开股份、国药一致、风华高科“国家队”增持幅度也在50%以上。三季度末共有12个“国家队”账户现身中恒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3.49亿股,环比增幅达206%。对比发现,三季度除“国家队”相关资管计划集体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外,证金三季度也进行了增持。

    天马股份三季度共有5个“国家队”账户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有4447万股,环比增幅119%。具体来说,与半年报相比,汇金持股保持不变,4个资管计划账户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过这4个账户并非首次出现,一季度末曾现身流通股东名单,且持股量相同。

    QFII加仓三行业

    Wind数据显示,有83家公司三季报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部分公司同时被三四家QFII抱团持有。

    从行业来看,QFII加仓行业主要集中在具有业绩估值支撑的制造业领域,包括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包括长城电工、平高电气、森源电气、阳光电源和理工环科等;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有大族激光和赢合科技;通用设备制造领域有永和智控和广电运通;被申通快递借壳的艾迪西,同时被挪威中央银行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持有;电子设备制造业包括长园集团、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

    从重仓情况来看,QFII三季度新进34家公司,其中大族激光、东安动力、老板电器、森源电气等同时被两只QFII持有。大族激光三季报显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富邦人寿保险及富达基金(香港)三季度同时入驻。被增持的还有冀东水泥、卫士通、圣农发展、漳泽电力、黔轮胎A等。

    截至10月27日晚的数据显示,QFII持仓市值最多的公司为海康威视,瑞士联合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摩根士丹利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合计持有2.44亿股,三季度末市值合计近60亿元。挪威中央银行三季度末持有歌尔股份1892万股,三季度末持仓市值为5.7亿元;同时被三只QFII持有的大族激光,合计持仓市值为4.4亿元。

    公司估值较低并且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是QFII做出新进及加仓选择的重要标准。以海康威视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11.36亿元,同比增长26.74%;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8.65%。多家券商研报认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内市场整体回暖,带动海康威视业绩增长,并且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大华股份、歌尔股份、老板电器等公司市盈率均为二三十倍左右,在A股公司中属于低估值并且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在现身A股公司的QFII中,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值得关注。其共出现在1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14家公司为三季度新进,而其二季度末现身的10家公司已经退出8家,相对其他QFII来说,调仓换股频率颇高,与多数QFII的稳健风格迥异。

    公募聚焦改革与转型

    公募基金和国家队类似,对金融股情有独钟。中国银行获48只公募基金持有,工商银行是62只,兴业银行是138只,民生银行是108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除金融股外,基建、国企改革等细分领域或者概念板块也获得公募基金青睐。多只上海国企概念股票在三季度受到基金大幅增持。上港集团成为基金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个股。三季度,汇添富上海国企改革ETF增持了22176.09万股上港集团股份,占流通股的比重0.97%;上海建工排名第四,基金三季度大幅增持13097.32万股;上海电气排名第五,基金大幅增持了12533.86万股。

    两只基建权重股,中国建筑和中国电建也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截至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三季度末,50只基金累计持有中国建筑24850.08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了11051.28万股。15只基金持有中国电建7253.36万股,环比增持了5932.29万股。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机会主要在改革转型与成长中。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彭敢认为,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依然严峻,但对创业者的政策环境支持,以及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来扶持新兴企业发展,体现了国家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决心,“需要耐心地寻找产业转型的新方向和政府职能转变后的新机遇。”

    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经理林景艺表示,在投资策略上,将围绕兼并重组、治理优化、业绩改善和资产重估四条投资主线,紧密跟踪国企改革主题,并根据市场实际变化情况来调整。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表示:“将持续从产业升级和改革转型方向挖掘优质投资标的,主要采取行业比较、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环保、新能源、自动化、高端装备、信息化、新材料等产业中的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基金经理邓时锋表示,未来将从以下几方面布局:首先是受益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的蓝筹板块,或是处于周期性底部、具备涨价可能的大宗商品;其次是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成长性行业,如信息服务、环保、传媒、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是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消费品行业;最后是管理优秀、执行力强、积极转型的传统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