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华文化终嫁A股 业绩指标上半年仅完成三成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近日,A股和新三板市场上又出现了一起重大联姻事件。10月25日,共达电声发布公告称,拟以18.9亿收购新三板企业乐华文化100%的股权,现金支付金额为11亿,其余部分为股权支付。乐华文化因参与《大话西游3》的出品而声名大噪,同时也拥有韩庚、周笔畅、黄征等明星股东及优质IP资源。

    乐华文化终嫁A股
    乐华文化终嫁A股

    虽然将近一年过去,在最新的并购案中,对乐华文化的预估值已经下降4亿,从原先的23.2亿降至18.8亿,但在证监会叫停跨界并购和定增的严打政策下,成功并购已实属不易,要知道,今天至少有6家类似共达电声这样的高估值并购案暂停或者直接流产。

    去年12月,在乐华文化登陆新三板仅三个月之时,共达电声就对其抛出了橄榄枝。双方相互表达的“诚意”的高溢价收购及盈利承诺却迎来证监会的问询,乐华文化的A股之梦看起来道路漫漫。

    历时近一年 “专注韩庚100年”的乐华文化终嫁A股

    除了春秋时代影业、星光联盟影业外,领衔出品《大话西游3》还有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乐华文化(833564)。

    作为一家集音乐影视制作发行、艺人经纪、艺人培训、电影投资制作等多项内容于一体的娱乐公司,自2013年以来,乐华文化参与投资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前任攻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电影,旗下签约了包括阿杜、安又琪、UNIQ等多名国内外知名艺人。

    据乐华文化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内容,韩庚、周笔畅、黄征通过入股西藏华果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乐华文化间接持股。其中,韩庚持有西藏华果果39.69%,折合成最终持有乐华文化2.47%股权。而公司其他两位明星股东周笔畅和黄征也通过类似方式持有乐华文化约0.37%股份。

    众多的光环和成绩使得去年9月挂牌新三板的乐华文化上市不到三个月便受到了A股上市公司的青睐。拟收购方共达电声开出的23.2亿元价格可谓高价,乐华文化2016年中报的资产总额5.15亿元计算,资产增值率达350.48%。然而今年7月证监会共对共达电声此次并购提出了44个问题,多数与公司跨界收购标的及交易方有关。

    但昨日又出现了剧情反转。共达电声宣布重启对乐华娱乐的并购。这次乐华娱乐的估值为18.9亿,相比之前的并购方案降低了4.3亿。

    一位知情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证监会要求乐华文化调低估值,并且增加了现金支付的部分,才有了重启计划。

    并购公司难完成业绩对赌 乐华文化上半年仅完成三成

    在证监会政策背景下,资本泡沫被逐渐挤出之后,整体影视行业发展态势疲软,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不少公司完不成业绩对赌。

    共达电声公告中提到,乐华文化的第一大股东杜华、第四大股东西藏华果果承诺:乐华文化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1.9亿元、2.5亿元。

    2013至2015年,乐华文化的营收分别为2108万、3265万及5699万,净利分别为2052万、3007万及4900万,这意味着,今年将是乐华文化业绩提升的“跳跃年”。而2016年上半年,乐华文化实现净利5505万,仅完成今年对赌净利的36.7%。

    但据乐华文化2016年中报披露,公司下半年在影视剧方面有相关大制作影视剧推出,包括《星际迷航3》《大话西游3》,相关数据统计,已上映的《星际迷航3》票房累计超4.40亿,《大话西游3》口碑虽不及周星驰经典系列,但票房累计也超3.61亿。看来,完成对赌似乎可以期待。

    影视股成重灾区 正式优质白马股掘金期?

    2013年是A股传媒投资超级大年。主要有几大原因,2013年开始西游降魔篇、泰囧系列爆款引领了市场情绪;蓝标、掌趣引领内生加外延成长模式,乐视、东财等互联网平台不断模式创新,亮点不断。

    而2015年的行情,相比2013年多了一份牛市的助燃剂。从二季度开始,电影票房维持持续高增长,横跨二三季度暑假档爆款不断,点燃了投资者热情。四季度《花千骨》空前影响力,又掀起了网剧的投资热情。

    但到了2016年,市场完全不是这幅景象。今年上半年,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行业表现排名倒数第一,半年跌幅达到23.44%。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影视动漫子行业。

    不仅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等龙头股下跌,其他上市公司中,新文化跌逾50%、奥飞娱乐、万达院线、北京文化等跌幅均超40%。华谊兄弟股价下跌,还导致几位明星股东被套牢。市场骤冷挤压了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导致二级市场不买账。上述分析师称,影视股下跌主要是因为去年涨得太猛,今年的回调是消化之前的高估值。

    不过,上半年的萎靡正好使得传媒行业很多优质白马股身处估值洼地,正是掘金的好机会。如果传媒股股价持续下跌,一些风格激进的投资机构就有可能杀进来抄底,以期待未来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