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将迎七周年平均市值近百亿 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2016年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开板七周年。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市值已接近100亿元大关。截至2016年9月,创业板市值占A股整体市值的比重已达10%。

    创业板将迎七周年
    创业板将迎七周年

    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并以现金分红的形式积极回馈广大投资者,新兴行业龙头不断涌现。深交所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各项基础制度,促进创业板积极稳健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市场规模迅速成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快速成长。无论是从创业板市值的绝对规模,还是从创业板市值占A股整体市值的比重来看,创业板的成长性都进一步凸显。

    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场规模已达52361亿元,占2015年我国GDP的7.74%,为2009年10月创业板成立时的37.41倍。

    创业板市值对于A股整体市值的贡献也在持续快速增加。2009年10月,创业板市值占A股整体市值的比重仅为0.56%,而截至2016年9月,这一比重已达10%。

    从平均市值来看,创业板公司成长迅猛。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值已接近100亿元大关,达96.99亿元,而这一数字在创业板成立时仅为49.99亿元;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家数已达153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28.33%,而创业板成立时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家数仅为3家。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9月,创业板累计融资规模达6191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

    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

    创业板七年来先后经历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换挡等外部环境的考验。但创业板公司连续七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平均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2.8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54%。

    净利润方面,除2012年出现一定波动外,总体来看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平均净利润从2009年0.45亿元增长到2015年1.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92%,整体来看,多项财务指标均充分反映了创业板公司良好的成长态势。

    再以2016年上半年为例,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04亿元,同比增长3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净利润379.83亿元,同比增长49.48%。而同期2881家A股上市公司的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为3.78%,净利润增速为-2.89%。

    创业板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往往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创新、提升产能、购置设备等,但在这种背景下创业板公司依然十分注重投资者回报,以现金分红的形式积极回馈广大投资者。据统计,从2009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合计现金分红589.17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额的20.65%。

    新兴产业公司占比逾七成行业龙头脱颖而出

    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约71%,居深市三个板块之首,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

    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部分公司借助平台优势、发挥自身强项迅速成长为新兴行业龙头,纷纷脱颖而出。在2015年之前上市的409家公司中,15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55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30%。

    从盈利指标来看,2009年创业板没有一家公司年收入超过30亿元或净利润超过3亿元。而这七年来,创业板公司实现了跨越式成长。2015年创业板年收入超过30亿元的公司达25家、净利润超过3亿元的公司达38家,培育出三聚环保、碧水源、网宿科技、汇川技术等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

    从行业覆盖面看,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龙头开始在创业板涌现。2015年创业板实现1亿元以上净利润的公司有85.33%属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传媒、医药生物、节能环保、电子、计算机五个行业实现1亿元以上净利润的优秀公司分别贡献了创业板11.95%、11.38%、10.61%、10.12%、9.07%的净利润,合计超过了创业板净利润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