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散违法操盘 操盘如意集团拆解爱追涨停爱玩短线

    股市并不是红绿相间的简单K线,它的背后有很多东西见不得阳光。梳理最近两年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可以发现,私募、牛散、游资存在着各种非法的操作方式;同时被曝光的,还有游资牛散们的操盘手法、投资偏好。

    牛散违法操盘
    牛散违法操盘

    总结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可以发现市场存在着多种违法的操盘方式,比如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建仓后公开推荐再卖出等。

    常见非法操盘方式

    特力A去年股价暴涨就受到人为操纵。特力A在去年7月至8月、9月至10月均走出逾三倍的涨幅。根据证监会通报,在去年7月至8月的上涨中,特力A的股价受到中鑫富盈、吴峻乐合谋操纵。

    中鑫富盈、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股价,反向卖出获利。在去年7月10日至8月28日的35个交易日中,中鑫富盈、吴峻乐连续大量交易特力A,申买量排名第一的有24个交易日,申卖量排名第一的有17个交易日。

    内幕交易是证监会公布的较为常见的市场违法操盘方式。比如证监会此前公布,职业投资者马祥峰,利用与部分内幕信息知情人熟悉的优势,通过电话联络等方式打听、刺探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实际控制并使用4个证券账户交易宝莫股份。

    马祥峰控制账户组自2013年11月中下旬开始大额持续集中买入宝莫股份,交易时点与其和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的时点吻合度较高;同时马祥峰还亏损卖出其他股票买入宝莫股份和融资借款买入宝莫股份。

    先买入建仓,后公开推荐卖出也是市场存在的一种违法手法。比如证监会通报,2010年8月20日至2014年8月26日期间,朱炜明在券商从事股票经纪业务。2013年3月1日至2014年8月25日期间,朱炜明在电视节目中通过明示股票名称或描述股票特征的方法,公开评价、推介富奥股份、上海物贸、襄阳轴承等10只股票,并在公开荐股前先行建仓买入,公开荐股后的3个交易日内卖出。

    梳理证监会最近两年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可以发现,一线游资如孙国栋、马信琪、陈贇等均受罚过;实际控制沈付兴账户的瞿明淑也受过处罚,沈付兴曾是A股非常出名的牛散。通过分析,可以还原这些顶尖游资牛散的操盘术。需要说明的是,证监会公布的上述游资牛散的部分操盘手法是违法的,投资者需要鉴别。

    孙国栋爱追强势股

    孙国栋是江湖上闻名已久的“游资一哥”,其操作手法讲究“唯快不破”,曾先后入驻过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这两个营业部,尤其是后者频频登上龙虎榜。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来分析,孙国栋的操盘主要有以下特点。

    1、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根据证监会的通报,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孙国栋通过其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中科金财、西部证券等13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

    2、出击强势股。梳理证监会公布的孙国栋对上述13只个股的操作情况后,结果令人震惊,孙国栋对大部分个股的操作时机均是在短线大涨后,显然,出击强势股是其操盘手法之一。

    比如,孙国栋在2015年5月11日尾盘大手笔买入具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中科金财,中科金财当日收出第四个涨停,短短8个交易日累计涨逾八成。下一交易日,孙国栋将其持有的大部分中科金财卖出;中科金财当日再度涨停,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涨停。孙国栋操作如意集团(现为远大控股,下同)情况类似。

    从题材来分析,也可以看出孙国栋出击强势股的思路。上述13只个股中,多数具有当时的热门题材,如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智能穿戴、券商等,且一些个股是所属题材的龙头股,如券商股中的西部证券、在线教育概念的全通教育。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孙国栋操作上述个股的时间多是在去年牛市之时。

    3、偏好中小创及TMT领域个股。孙国栋操作的上述13只个股,其中有7只为创业板个股,包括全通教育、开元仪器、鼎捷软件、暴风科技(现为暴风集团,下同)、雷曼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占比过半;从时间来看,其操作上述创业板股的时间大致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与之对应的是,创业板指当时正处于上一轮牛市中走势最疯狂的时候,2015年前五月,创业板指累计大涨逾140%。

    从出击强势股与创业板股的特点来分析,孙国栋偏好操作处于风口上的板块或个股。另外,与偏好操作创业板个股的特点相对应的是,孙国栋操盘的上述个股多数市值不大;在证监会公布的孙国栋操作日期时,这13只个股的市值多数在200亿元以下,部分个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下。

    另外,西部证券等4只为中小板个股,上述13只个股中超过八成个股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孙国栋的投资偏好清晰呈现。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这13只个股中,TMT领域合计占比近半;其中,计算机行业有银之杰、中科金财、鼎捷软件等,传媒行业有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电子行业有雷曼股份。按地域来看,上述13只个股中,绝大部分处于经济较为发达之地,其中广东省的有全通教育等5只个股,北京市、江苏省均有2只个股,上海市有1只个股。

    4、出击次新股。上述13只个股中,孙国栋操作之时,暴风科技、仙坛股份为次新股。暴风科技无疑是2015年最强的次新股之一,其在连续29个涨停后才开板。根据证监会的通报,2015年5月6日,暴风科技打开一字涨停板,孙国栋操作的账户组于当日尾盘买入暴风科技;次日起,暴风科技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不过5月7日早盘,孙国栋即在低位卖出一部分暴风科技。

    仙坛股份也是孙国栋操作的次新股,该股在去年2月中旬上市,3月9日打开一字涨停板后震荡上行,3月19日涨停。通报显示,去年3月19日孙国栋利用账户组在连续竞价阶段通过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仙坛股份价格,次日反向卖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