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兴手机业务步步失守 过度倚重运营商渠道

    当国内手机厂商都忙着发布新品时,中兴日前却宣布更换手机业务负责人,老将殷一民接替曾学忠担任中兴终端事业部总经理一职。业内人士指出,中兴换帅是中兴手机不甘于在国内市场的步步失守,同时又想要在海外市场扩大影响而做出的决策,但这并不容易。

    中兴手机业务步步失守
    中兴手机业务步步失守

    中兴曾一度过于倚重运营商渠道,线下公开渠道建设不足,使得中兴手机随着运营商渠道的没落而下滑。对于新管理层来说,如何摆脱运营商依赖症,是中兴手机能否成功复兴的关键。

    高层整体大调整

    本周一,中兴通讯发布一纸红头文件,宣布公司执行董事殷一民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为公司手机业务负责人,而履职近三年的原手机业务负责人曾学忠将作为EVP协助殷一民工作。中兴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任命。

    此次人事调整,也是中兴老将回归。据了解,殷一民是中兴手机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促成了中兴手机从0到1的建设。殷一民在给手机团队的一封信里也提到,“非常高兴时隔14年重新回到手机事业部,可以与大家再次共事,我感到十分温暖,期待和大家一起发展,超越”。

    手机业务负责人的变更只是整个中兴管理层大调整的一部分。今年4月,中兴通讯发布公告,赵先明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兼总裁,原公司总裁史立荣不再担任总裁一职,但仍是中兴通讯董事会成员。

    此外,发生变动的还有原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和邱未召。这一轮的人事调整也被外界看做是中兴通讯创立以来较大一次最高层变动,接近30%-40%的人员进行了调整。

    这一轮高层调整中是以技术型人才为主导。据了解,赵先明此前担任中兴通讯CTO,是中兴多项技术的带头人,比如长期负责CDMA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自主研发GoTa数字集群系统等。

    而殷一民1991年起担任中兴半导体研发主任,随后先后分管研发、营销、销售及手机业务等多个领域的工作,中兴许多出色的产品都出自他的手笔。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殷一民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在产品研发方面很擅长,担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后,能提升中兴手机研发方面的实力”。

    手机业务步步失守

    在手机业务方面,相比主要负责国内市场的曾学忠,殷一民有着大量的全球运营经验,也更能调动公司的整体资源。中兴公司在内部公开信中也表示,该举措旨在提升手机业务的战略地位和管理等级。中兴方面表示,中兴通讯管理层每三年换届一次,调整符合公司的常规做法。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年任期即将到期是一方面,但更多还是对于中兴手机业务发展的不满。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手机实际发货量5600万部,不及2015年初制定的6000万部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