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星医药以创新迎机遇 打造医疗健康产业引领者

    伴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复星医药在10月26日召开的“2016上海漕河泾国际科技创新嘉年华”暨“2016复星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上,与数十位政界及商界大佬共同聚议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昨日开幕式上坦言,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宏观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未来还会有更好的机遇,而复星医药则会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对接全球的健康资源。

    复星医药以创新迎机遇
    复星医药以创新迎机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特别提出,要推动健康科技创新,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以及推进医学科技进步,具体包括启动实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健康保障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科技计划。

    发展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型疫苗、生物治疗等医学前沿技术,加强慢病防控、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突破,重点部署创新药物开发、医疗器械国产化、中医药现代化等任务,显著增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力争到2030年,科技论文影响力和三方专利总量进入国际前列,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对医药工业增长贡献率和成果转化率。

    颇具创新能力的复星医药有望抓住上述政策红利。据悉,复星医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业务已经覆盖了药物的研发制造、医疗器械、医学诊断、医疗服务,成为大健康产业链全覆盖的公司。陈启宇指出,目前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驱动的研发制造业,主要是围绕的是制药、医疗器械和医学诊断;另一个是围绕怎样提供更高效的医疗医药服务供应链,其中包括医院、药店的服务等。

    从创新医学科技的角度出发,陈启宇首先将目光锁定精准医疗领域。在他来看,精准医疗是未来大健康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企业应该借力全球领先研发能力,全面革新药物研发、治疗手段与健康服务创新,打造精准医学闭环。

    在制药领域更需要创新技术的支撑,中国早期以发展中药、西药为主,最早引入西医和生物制剂的时候以化学药为主。而如今生物制药成为药企争相竞逐的“宝地”,这主要是由于生物医药还是一种比较昂贵的药。

    陈启宇介绍称,全球范围来讲,像肿瘤这样的疾病,它分为小分子和大分子两类,而大分子靶向药物是基于现在对于基因和疾病关系的了解,针对特定的靶向研发出来的药。据悉,现在全球的医药公司,目前在研发、开发的药物里,绝大多数是和靶向有关系的。

    而未来医学科技将向实现更加个性化、个体化的治疗效果方向发展,因此陈启宇看好免疫医疗的发展。“全球范围来讲,免疫治疗是非常重要的方向,确确实实可以在未来解决很多疾病的方法,特别是肿瘤。但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用严谨的临床实验,用目前规范的手段实现细胞免疫治疗的方法,在未来,这将解决更多的个体性疾病问题。”陈启宇表示。

    陈启宇指出,中国一大批医疗产业的企业已经把创新的眼光和触角布局到全球。复星医药的整个研发领域,中国是一个承接体,是最后创新的落地生根,我们需要立足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医药大健康产业第二大市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复星医药当前在中国上海、重庆、台湾;美国旧金山、圣地亚哥等全球范围实施研发布局。“无论在哪里,现在世界都是非常扁平的世界,最新最好的技术在哪里,好的团队在哪里,一定要和全球同步;第一时间引进,带到中国来落地转化。”陈启宇表示。

    谈及复星医药未来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未来的创新会紧紧围绕精准医疗和互联网大背景,加快制药、诊断、医疗器械这些领域创新发展。在陈启宇看来,未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是医疗发展的新方向。

    陈启宇表示,复星将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嫁接全球资源,打造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我们对于并购项目的选择很重要的是跟我们战略的契合和资源的整合效应,在这中间能够撬动双方。”陈启宇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