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 对银行资产管理能力要求高

    央行拟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广义信贷”测算,这对银行资产管理能力,尤其是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委外投资范围更广、适度加杠杆、收益率更高,银行对委外业务管理需求将提升,对投顾选择将更加“精细化”。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规模增速已经在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新增2.78万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高达8.5万亿元。在银行理财增幅有限的情况下,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也促使银行参与委外投资。

    记者了解到,银行理财参与委托外部投资,可增加债券基金、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衍生品等投资渠道;而对于部分针对高端客户的银行理财委外投资,可扩展至包含混合类基金、股指期货、甚至个股类在内的权益资产。

    事实上,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投资模式被银行普遍接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五大行、股份行、大量城商行、农商行均涉及此类业务。其中,五大行在大券商的单笔业务规模通常在几十亿到上百亿元,股份行在数十亿元,城商行则为十几亿元。

    一旦表外银行理财纳入测算,“城商行参与委外市场,提升投资能力的意愿将变得更为迫切。这是因为广义信贷的监管重点在于增量而非存量。MPA是以前三年的平均值为基数,相比国有大行,城商行基数低,增速快,更容易受到一定的约束。”多位城商行人士指出,银行需要在各项收益和成本中进行权衡。

    “委外的兴起,一方面源于理财规模扩张快,银行资管人员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市场上也有一些机构对于信用债、利率债的投资有特长。”一位城商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他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参与委外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市场。大部分银行理财委外投资是进入债券市场,其杠杆比例一般在1.2至1.6倍。通过选择行业优先的机构进行管理,可以提升债券收益率。

    对于银行表外理财纳入测算,未来是否会穿透到最后资产,银行人士认为,穿透的管理成本较大,因而近期可能性不大。

    “据推算,2015年末,银行委外业务规模大致在2万亿元上下。进入2016年,随着业务模式的成熟与推广,越来越多的委托人和管理人进入委外市场,业务规模继续快速增加,目前估计委外业务规模应该超过3万亿元。”天风证券财富管理总部华一分析认为。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作为目前为数不多的高收益资产运作方式,不论是债券委外、还是权益委外,都将成为银行理财更重要的高收益资产类别,在银行理财总盘子中的占比将提升。

    目前,委外市场以1年期限的委托资金为主,一般到期会有续期条款;可根据委托人的需求定制,一般还有3月、6月及各种非标准期限。委外业务的委托人分散布局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

    “银行对于委外机构的选择上,并不会刻意去区分机构是公募、私募还是券商。关键在于选择具备优秀投研能力、风险管理可控的投资机构。由此看来,规模大的公募、私募会受到更多的青睐。”受访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银行对委外投资管理更加“精细化”。一家股份制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投资管理人的选择,会采用多因子分析,如过往历史业绩是否可持续、投研能力、业务规模、机构管理团队合作、团队稳定性及风控效率等因素都会考虑在内。

    一些具有特长的投资管理人的“精品团队”在细分市场领域做得出色,也会成为考虑的对象。例如,PE股权投资团队及量化团队等,虽然银行资管配置并不会很多,但对于优秀投资团队是有需求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阳光私募各有所长,会根据投资目的及策略进行针对性的选择。

    另一位城商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则表示,银行会拟定总的资产配置大策略,在此基础上进行重点委外资产配置,同时,投后持续跟进管理。在委外的交流过程中,银行也在不断培养自身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