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adSpace宣布破产倒闭 中国孵化器数量最多

    据报道,联合办公空间MadSpace宣布破产倒闭,全部入驻创业者已经搬离。据网上曝光出的照片显示,MadSpace内部昏暗,有部分创业者在打包办公用品,室内满地狼藉。知情人透露,MadSpace宣布破产倒闭原因为其与物业方就租金问题未能达成共识(物业方要求上涨9%的租金)。最终,物业以断电的方式迫使MadSpace搬离。

    据了解,MadSpace的创始人来自均来自不同的领域,涉及房地产、互联网、广告公关、IT等。MadSpace是基于物理空间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致歉信中,MadSpace表示,他们经历了长达两月的与园区物业方沟通及其他空间合作方爽约迟迟未能介入后,决定破产清算。

    对所有入住的创业者便是感谢并道歉。在2015年,国内的孵化器数量就迎来了爆炸势增长。截至2015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近3000家,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众创空间2300多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而在之前28年国内的孵化器数量总计还不到1600家。

    MadSpace宣布破产倒闭
    MadSpace宣布破产倒闭

    由于孵化器爆炸性增长,导致“创业者不够用了”。2016年2月,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地库在开业不到半年的时间宣布告终,创始人杨炳龙表示“地库”创立4个月,烧了100多万元,现在沦于只能等待外人来结束“地库”的生命……那种滋味是我这辈子的动力。

    成立于2010年的孔雀机构,其占地面积已发展到3000到4000平方米,拥有22家联盟企业,该平台上的孵化项目达到三四十个,堪称深圳最大的孵化器之一。却因为无法支付租金,连续三个月拖欠租金以及物业管理费用,遭到中正物业的强行拆除。唱衰声此起彼伏。

    冷静下来看到目前办公空间的盈利方式也无非租金类收入、政府补贴、股权收益、服务类收入和投资收益。事实上,大量的办公空间依然无法摆脱二房东的角色,主要以房租佣金收入为主。这样一来,一旦没有资金支撑,要么转让,要么退出,夸张一点甚至被强拆。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受限于办公空间本身的性质和创企成长规律,无论采用哪种商业模式,都很难在一到两年内实现快速变现。而办公空间大量的退出是否也意味着在爆发点之后,办公空间发展走到了新的转折点。市场将迎来一场残酷的“大洗牌”,良币驱逐劣币,最终行业将慢慢向专业化和垂直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