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延续弱势 因资金面持续偏紧等因素

    继周一的大幅“跳水”后,昨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走弱。截至收盘,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1%、0.15%,同时日持仓分别减少849手、1576手。市场人士指出,近两日国债期现市场均明显走弱。

    国债期货延续弱势
    国债期货延续弱势

    主要归因于资金面持续偏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股债“跷跷板”效应等触发因素,其间市场“恐高”情绪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目前来看,在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配置力量仍将支持收益率继续下行,在多空因素的交织下,国债期货市场料将延续震荡。

    期债延续弱势

    本周二(10月25日),国债期货延续震荡走弱格局。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早盘低开后有所反弹,盘中一度上探至101.59元,随后继续反弹无力并转为震荡下跌,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

    最终收报101.50元,跌0.155元或0.15%,成交21481手,日持仓减少1576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则收报101.84元,跌0.11元或0.11%,成交9873手,日持仓减少849手。

    现券方面,昨日一级市场上,国开债中标收益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参与热情一般。二级市场上,剩余期限接近10年的16附息国债17收益率报2.6725%,较前日略有上行;剩余期限接近10年的16国开10收益率报3.1050%,较前日上行约1.5BP。

    调整空间有限

    市场人士指出,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相对平稳、流动性波动加大,或限制利率大幅下行,不过“资产荒”下机构配置需求较强对债市仍有支撑,随着市场“恐高”情绪的消化,期债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有限,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将延续震荡格局。

    “触发国债期货大跌的原因不少,如经济动能大体持稳、资金面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对资本外流造成压力等。这些因素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周一爆发是市场获利心态、股市表现积极导致担忧情绪直接推动的。”宏源期货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则指出,期债大跌和现券收益率回升的主因或在于资金利率持续趋紧导致在短期限货币市场融资加大杠杆配置债券的行为难以持续。期债回落大概率是加杠杆滚动成本过高侵蚀了Carry-Trade的收益引发集中获利了结,而与汇率和基本面等慢变量因素关联不大,建议短期谨慎对待。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机构较强的配置需求和基本面下行压力仍然是影响中长期债市的主要因素,债市可能在短期利空和中长期利多的作用下继续维持窄幅震荡。

    具体到期债策略,不少机构认为,随着利空因素消化完毕,期债在短期弱势后大概率有望延续涨势。如中信建投期货表示,汇率调整即将到位,不会对利率产生很大影响,期债何时调整到位主要受资金面影响。

    但配置压力是一个中长期因素,故在资金面和基本面没有很大改变的情况下,依旧长期看多。建议在本轮调整中择机入场,低位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