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0交易转接个人小账户 或触及代客理财的红线

    我国股市现行T+1交易制度,但是运用T+0交易策略(又被称为“日内回转交易”),仍然可实现T+1交易制度下的同日买卖效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的T+0交易策略主要目的在于实现股票解套,而这一策略也颇受券商及私募机构的青睐。

    T+0交易
    T+0交易

    不过,“十一”以来,这种处于灰色地带的T+0交易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证监会机构部在监管通报中提及“股票回转交易”实质上为民间的“代客理财”活动,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启动“打非”程序,排查相关嫌疑账户。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记者发现,即使在目前整顿T+0交易的大势下,仍有不少交易平台暗流汹涌。

    低频操作逃避监管?

    虽然监管层的动作不断,但实际操作层面却仍有不少T+0交易平台动作频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交易平台正在寻求各种方式逃避监管,比如低频率操作。

    对于十一之后下发的通报,上海某提供T+0服务的团队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我们与合作券商讨论过,还有部分券商对此并不知情。监管层主要打击的是高频交易、不允许代客理财,但是我们团队是以趋势为主,有可能一只票一天买进卖出只做两三次。监管可能会更看重一个账户每天的交易频率,我们操作频率低,被发现的概率会低一点。”

    一位私募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T+0主要有顺向和逆向两种操作方式。顺向操作一般用于相对底部具有上升趋势的时候,当投资者持有一定数量被套股票后,可以买入同等数量同一股票,待其涨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将原来被套的同一品种的股票全部卖出,从而在一个交易日内实现低买高卖,来获取差价利润。此外,当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没有被套牢,而是已经盈利的情况,如果投资者认为该股仍有空间,可以在大幅涨升的当天通过购买双倍筹码来获取双倍的收益。

    “逆向T+0操作则是先卖后买。”上述私募机构交易员表示,“一般运用于相对顶部具有下降趋势的时候,在当日股价拉高的情况下,将主仓的部分或全部卖出,然后在当日下跌到一定的阶段后,将卖出部分买入。”

    不过,相较而言,顺向T+0操作需要投资者手中必须持有部分现金,如果投资者满仓被套,则无法实施交易;而逆向“T+0”操作则不存在相应限制。

    “最终实现股票解套肯定要靠整个大行情的提升,但是不断进行T+0交易会使买进成本逐渐降低,而如果最终没过初始成本亦即完成解套。”该交易员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前述提供T+0服务的团队的操作策略主要以趋势联动为主,即低点买进高点卖出来做区间。如果机构有长期合作意向,团队首先会付1%的保证金作为安全垫,在收益上则是分成的,就上海地区该团队与券商和机构的分成情况来看,五五分成或四六分成都有,目前公司T+0收益率每天在千分之二左右。另外,该团队也承诺了如果亏损会在当日补足。

    除此之外,在股票选择上,该团队负责人表示,“股票活跃度是进行T+0操作的关键。如果账户里全部是一些大市值银行股,或者一些中字头的股票,每天几乎不波动,那么很难合作。我们偏好有一定波动的,比如中证500指数中的前200只股票。”

    “打非”后续影响调查

    10月25日,上述T+0团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与团队合作的机构并未减少,虽然十一之后监管层发出通报,受此影响有些机构也将票收回,但后续仍有机构签订合作,总体而言业务量影响不大。

    然而,也有部分T+0团队对监管表示忧虑。有一位T+0团队的交易员对记者直言,“现在这风口还是不要做此类业务了”。该交易员表示,现在这部分服务不合规,近期一批大资金账户已经停止了高频交易,且没有规避监管的方式。团队接到了账户,会有好几个盘手一起做交易,下单就产生了不同的IP地址,电脑mac地址也不一样,监管部门“一抓一个准”。目前其团队只接个人小账户,不接大账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T+0操作仍旧存有想象空间。

    例如部分T+0交易人士就认为,上述监管口径与其提供的T+0业务并无冲突。“其实相当于我们只提供策略,并不负责交易本身,不能简单的定义为代客理财。”上海一家T+0私募交易员认为,“因为T+0的短线阿尔法只是一种策略机制,帮客户引入这种策略不意味着帮助他们交易。”

    上述T+0团队的交易员同时指出,其策略本身也并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从策略本身来说,我们也是合规的,并不存在刷波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交易员所说的“刷波”,是指日内的波段交易,即在日内极短时间内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对股票价格进行拉涨,并完成出货,而这类交易策略通常都存在市场操纵之嫌。

    “我们这个策略可能一天做个3-4次,刷波则是需要高频交易的,这个策略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策略的合规性也是可以保障的。”上述T+0团队的交易员坦言,“不过,后续监管层如何定义T+0业务,仍然也可能出现变化,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政策层面可能出现的调整,并积极做好应对。”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不认为T+0交易服务存在合规性问题,但在监管层的通报中,这种投资者把自己证券账户内的股票和资金交由他人代为进行T+0操作的方式已经触及了代客理财的红线。

    事实上,股票长期被套的客户与T+0交易团队达成合作后,均是将股票账户提供给交易团队,再由操盘手负责T+0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T+0团队此前公开的一份资料显示,除股票长期被套的客户外,该团队还为资金100万以上、想进行投资并寻求稳定盈利的客户提供服务。而相应流程则是这类客户首先至任意证券交易所开户,并从团队为客户提供的股票池中自主选择并建仓,在持有期间把账户交由团队操作。

    此前,监管层指出,理财机构未经证监会批准,接受客户委托管理客户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并从中获取收益,涉嫌构成非法从事证券经营业务及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而这些监管条例似乎都指向了T+0交易团队的相关服务。

    实际上,此类民间T+0交易策略的兴起与部分持牌机构从该类业务的退出有关。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5年下半年,部分基金子公司及专户业务曾和投顾机构合作从事此类活动,但受制于基金子公司投顾业务的严管,该项业务也向民间的T+0策略团队转移,但该类业务的灰色性也让一些持股方有所迟疑。

    “民间团队可能策略什么的都没事,但是难保没有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其实设立一个信托或者其他SPV账户来做还是更合规一些。”一位希望通过T+0服务降低持仓成本的上市公司股东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