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宇顺林萌股权质押5.29亿元 雅视科技转让

    挣扎在保壳边缘的\*ST宇顺随着股东林萌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最新一次股权质押,有望减轻保壳压力。*ST宇顺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林萌此次选择股权质押融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ST宇顺林萌股权质押
    *ST宇顺林萌股权质押

    并购未必都是甜蜜的体验。3年前,14.5亿元收购的资产,以及附加2.4亿元的业绩承诺,如今已经面目全非。标的资产拟剥离,贬值90%以上无人接盘,业绩承诺至今无法兑现,上市公司披星带帽,当初的意气风发,已是一地鸡毛。

    10月24日晚间,*ST宇顺(002289.SZ)发布公告称,林萌在解除其持有的4.85%股权质押时,同时又与一致行动人办理了新的股权质押,质押股权的比例为其持有的所有股份。

    此前2013年,*ST宇顺以14.5亿元价收购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雅视科技”)时,作为后者实控人的林萌随之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但由于雅视科技之后两年出现业绩黑洞,林萌由此需要承担业绩承诺补偿。

    *ST宇顺一位高管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林萌办理股权质押融资,将首先承担业绩补偿义务,而这将对公司年内业绩的扭亏为盈带来极大帮助。同时,他表示针对雅视科技的转让业务,目前还在协商未有结果。

    股权再质押“偿债”

    随着业绩补偿日期的临近,一直承诺将以现金形式完成补偿的林萌,最终选择了以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来偿还。

    根据*ST宇顺10月2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林萌会同其一致行动人在内,共将其持有的所有10.88%上市公司股权进行了质押,质权人则是达孜县鼎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鼎诚资本”)。

    尽管在公告中,*ST宇顺并未披露林萌此次股权质押所取得的融资金额,但根据停牌前公司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26.04元计算,林萌等质押的2032.5万股将获得质押市值近5.29亿元。

    这一金额也将覆盖此前*ST宇顺收购雅视科技时,后者随后两年出现的业绩承诺黑洞。2013年,*ST宇顺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总计作价14.5亿元购买林萌等人持有的雅视科技100%股份。

    与此同时,雅视科技向上市公司作出了2013-2015年度将实现总净利润2.43亿元的业绩承诺,未达到承诺的年份将进行业绩补偿。

    然而被收购后的雅视科技除了2013年实现业绩承诺外,2014年和2015年均未达到业绩承诺预期,且三年承诺业绩完成率不到32%。由此,*ST宇顺先提出以1元每股的价格回购林萌等持有的公司股份,但林萌随后又提出变更补偿的方案,并首次提出现金补偿选择权。彼时,若全以现金进行补偿,林萌需向上市公司支付金额为3.78亿元。

    今年9月30日,是林萌进行现金补偿的最后期限,但截至该日*ST宇顺表示仍只收到林萌支付的1000万元保证金,其余补偿款则未收到。随后,林萌向*ST宇顺提出申请希望补偿期限再延期2个月。

    *ST宇顺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林萌此次选择股权质押融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而为了完成这一举措,其原先质押给公司前实控人魏连速的逾906万股也在此前一刻解除了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林萌股权质押公告中,质权人鼎诚资本的背景与此时*ST宇顺的实控人“中植系”有颇多联系。根据工商资料信息显示,鼎诚资本的股东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则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则是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保壳压力骤减

    “保壳肯定是今年的主要目标。林萌股权质押融资后,对公司进行业绩承诺补偿,将使得年内公司保壳的压力小了很多。”上文*ST宇顺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前2014年和2015年,*ST宇顺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27亿元和10.98亿元,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1.58亿元,由此不得不“披星戴帽”。

    对于多次业绩亏损的原因,*ST宇顺表示出了宏观因素外,上文提及的雅视科技的巨亏业绩由此带来的巨额商誉减值成为主要原因。去年,雅视科技从上一年的盈利突变为亏损4766.21万元,并给上市公司带来逾8.6亿元的商誉减值。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在林萌通过股权质押对*ST宇顺进行业绩承诺补偿外,上市公司也一直在谋划将雅视科技进行转让剥离。

    不过事与愿违的是,自今年6月以来在多次针对雅视科技的转让过程中,最终均以无人接盘而以失败告终。

    如今雅视科技已是今年内第四次挂牌转让,并对挂牌期限进行了延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最新挂牌评估价值仅为当初收购时的8.28%,两年时间内缩水比例惊人。

    “目前,对于雅视科技的处理,各方都还在协商,具体方案还没定,价格初步定的不会低于1.2亿元。”上述*ST宇顺高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