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黄金集团计划通过海外并购 迈入全球前十强

    10月24日,在山东黄金集团主办的“黄金矿业与金融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该集团董事长陈玉民明确表示,山东黄金集团计划通过海外并购等手段,“到2020年,营业收入过千亿,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

    山东黄金集团
    山东黄金集团

    陈玉民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球矿产金产量前十名的门槛在55-60吨之间。基于此,山东黄金集团确立了“十三五”期间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年产黄金超过55吨,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管理技术水平领先国内黄金生产企业,并且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

    作为中国黄金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山东黄金集团在资源集中度、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具备优势。但是,该集团在国际业务拓展能力、科研技术、资本运作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国际知名黄金企业。在2013年全球黄金公司排名中,山东黄金位列第13位,而2015年则下滑到了第17位。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黄金矿藏的浅部资源正在逐年减少并枯竭。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介绍:“目前,我国黄金矿山开采深度普遍在500米以内的浅部资源正在逐渐枯竭,黄金开采正在向深部推进。但深部开采面临诸多难题。”

    那么,中国黄金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山东黄金怎样才能实现其营收过千亿的目标?

    陈玉民表示:“迈入全球前十强行列,国际化是绕不开的道路。”从黄金市场形势看,海外并购仍然在窗口期之内,对有条件的企业来说,仍不失为资源并购的有利时机,况且海外资源禀赋优良,一些项目市场估值较低,并购的机会也在增多。

    “我们需要全方位学习全球知名黄金公司的文化、管理、技术,以及资本运作、国际运营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同行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通过与巴里克、纽蒙特、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蒙特利尔银行、洛希尔等对接沟通,已经打开了进军海外矿业市场的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