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银行业运行态势良好 将继续完善银行业体系

    今日,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第48次董事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银行业监管情况。杨家才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国银行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中国银行业运行态势
    中国银行业运行态势

    杨家才介绍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262家,从业人员380万人,总资产212万亿元,总负债196万亿元,整体规模稳中有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资产利润率1.11%,资本利润率15.16%,经营质效稳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5%,总体风险可控,银行业运行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稳”的态势在巩固。发展更加稳健,近五年中国银行业资产平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存款结构优化,2015年末,定期存款占各项存款比例为54.2%,占比较五年前上升6.4个百分点。资本保持充足,截至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11%,一级资本充足率1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69%。

    二是“险”的问题在消减。在银监会成立之初的2003年末,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是17.8%。十多年来,我们经过核销损失、剥离不良、注入资本、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举措,信贷资产质量趋于好转,也积累了一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管控风险的经验。最低时,不良率曾一度降到1%以下。近两年不良率虽有所上升,但风险总体处于可控区间。

    三是“转”的进程在加快。中国银行业积极探索新定位、新技术、新模式,业务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从信贷业务看,新增贷款中个人贷款占比迅速上升,今年6月份,个人贷款新增额占境内全部贷款新增额的52.9%。从表外业务看,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减少。从理财业务看,资金投向更加倾向于安全性较高的领域。从盈利结构看,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

    四是“好”的方面不断积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催生的“新工业革命”,探索综合投融资服务,探索“交易银行”、“轻资产银行”、“资管银行”等差异化发展模式。经营成本不断下降,商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从2006年的40.2%下降到今年6月末的26.68%,远低于国际同业水平。

    杨家才表示,中国银监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为民监管理念,推动银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两手抓、双促进,结合不同时期经济运行特点及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找准正确的监管关切,采取正确的监管原则。

    回顾过去,我们探索实践了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模式,它的核心就是“五个结合”。一要坚持防风险和稳增长相结合,根据形势变化动态把握二者之间的协调平衡。

    二要坚持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坚持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相结合,确保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为改革和发展持续注入生机和活力。

    四要坚持内部控制、外部监管和行业治理相结合,在加强外部监管的基础上,强调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行业治理的自律作用,推动三者协同配合。五要坚持国际标准和我国实际相结合,将国际最佳实践灵活运用于我国实践,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杨家才讲到,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既面临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又具有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动力。为助推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需要把握“四个重点”。

    一是以降本增效和精准分类为重点,引导银行聚焦实体经济。二是以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风险防控,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三是以完善公司治理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为重点,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四是以简政放权和提高效率为重点,推动金融创新和国际合作。

    展望未来,杨家才表示,我们有信心健全和完善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银行业发展体系。一是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组织体系。二是完善贴近市场、根植实体的银行业服务体系。三是完善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四是完善风控到位、运行高效的银行业经营管理体系。五是完善稳健审慎、协作良好的银行业监管体系。

    杨家才强调,无论是“金融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还是“政府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都可能存在失灵的问题。这就需要有行业自律的NGO组织,适时弥补市场与政府可能“双重失灵”的缺陷,起到协调社会各方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银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

    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就是国际社会治理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自律组织,一只重要的弥补失灵的“第三只手”。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国际银行业联合会积极参与全球金融监管各项改革措施的讨论,代表业界对银行业相关的政策、立法、规范的改革提出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在加强全球监管机构与银行业沟通交流方面正在并将持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家才指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得益于向国际银行业的学习和借鉴。中国银行业应当而且愿意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同国际银行业的沟通对话,进一步提升自身银行业治理模式的国际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银行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中国银行业将积极参与国际银行体系建设,参与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在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分享中国智慧,解读中国范式,提供中国方案,努力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和金融治理体系做出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