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送转股票涨停激发股民 高送转股或有圈套

    每到业绩报告披露时,“高送转”题材往往在A股大行其道,几乎成为了市场的“定时游戏”。虽然高比率转增股本只是“数字游戏”,但投资者近几年仍乐此不疲。近期溢多利、名家汇等老牌高送转股涨停,更是刺激了市场的神经,这似乎也激发了投资者挖掘“高送转”潜力股的热情。

    高送转股或有圈套
    高送转股或有圈套

    不过参与其中的不少投资者一方面感叹“填权涨停股价高已难追”,另一方面又抱怨“自己手中的高送转潜力股不爆发”。上周龙头股名家汇伴随高换手、高成交的日内“大回旋”已经给大家提了个醒,填权行情并不是那么“肥美”。而且高送转龙头一旦倒下,其他的“潜力股”只是一纸笑谈。这种低概率游戏难中“头彩”。

    “定时游戏”高送转

    每当业绩报告披露时,上市公司在进行分红的时候可以选择发放现金红利、派送红股或者转增股本,后两者都能起到扩大上市公司股本的作用,但实际上并不会对股东的持股结构以及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其中,高送转是指高比例的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送转比例的增加,公司派送“筹码”的力度也在不断提高,每10股送转10股已经成了“起步价”,10股送转20股,10股转送30股似乎也屡见不鲜。

    由此而带来的“高送转行情”是A股极具特色的市场行为之一,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A股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已经习惯于认为,上市公司一般会通过高送转向市场传达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信号,并将其视为重大利好。这也就是高送转题材每逢业绩报告发布期间成为“定时游戏”的原因。

    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中报有92只股票实施“高送转”方案,其中天润数娱、彩虹精化、爱康科技和吴通控股每10股转增30股,另有煌上煌、林洋能源、蓉胜超微、高伟达等16只股票每10股转增20股以上,康德影视、名家汇、欣旺达等21只股票的10股转增10股。其中部分高送转股票已经经历了一波炒作。

    这部分品种还能继续送转吗?长江证券指出,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时间内,1099家公司的全部1396次高送转中,共有840家公司五年内仅高送转一次,占比达76.3%,另有259家公司进行了重复高送转,占比23.6%。以2015年年报为例,2015年年报进行了高送转的个股同时在2015年中报进行高送转的占比仅为2.5%。由此来看,两期连续进行高送转的比率并不高。

    填权行情最肥美?

    一般来说,高送转的炒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是披露期,方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蜂拥而入,大炒一把;第三阶段则是填权期,除权后又将掀起一波上扬,进行填权。

    虽然中报高送转股票连续送转的概率并不大,但近期已送转过的高送转概念股仍然获得资金的追捧。其中,煌上煌、溢多利和名家汇10月以来涨幅超过40%,天润数娱和彩虹精化10月以来更是涨幅超过了20%。此类品种之所以能被“爆炒”被认为是“填权”行情的启动,也被市场认作是最肥美的一段行情。

    特别是煌上煌和溢多利上周连续拉涨停更是再次激发了全民挖掘“高送转填权”的热情,一时间“填权龙头大揭秘”、“还有哪些股票可以上演填权行情”等帖子也开始在各大股吧火热起来,看得人心里痒痒。

    不过散户老刘向记者抱怨“那几只龙头股涨那么多已经很难追了,只能看着涨,而我大力布局那几只潜力股基本不动”。其实老刘反映的问题恰恰是“高送转填权”炒作期的一大特征,那就是“隐秘”和“无序”。相较于高送转披露时的有迹可循,填权行情很难把握,这场游戏信息不对称越来越强,不过这也促使股价更具爆发力。如煌上煌、溢多利都是除权后股价一直平稳运行,结果近几日却突然爆发,活跃资金在其中不断拉涨,散户资金根本没有办法提前介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挣钱。

    此外,那些已经炒上去的填权股,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小。例如名家汇连续涨停后,股价最高触及了52.97元,刷新历史新高,不过当日尾盘就上演“大回环”,股价先是被拉升至9%之上,随后高台跳水,涨幅收敛至2%之下,当日换手率更是超过了50%,达到50.19%,成交额也显著放大。10月21日名家汇低开后再度快速下探,随后又拉起,尾盘再度回落,下跌1.92%。当日换手率高达44.92%,振幅达到10.85%,成交额也维持高位。此类高位放量换手品种面临的回撤压力较大,追涨的风险极大。

    警惕高送转掩护减持

    不仅如此,彩虹精化、吴通控股、天润数娱、新潮能源、蓉胜超微、高伟达等18家在2016年中期推出的高送转预案公司均遭到了深交所、上交所的关注。从监管层披露的关注点来看,往往集中在高送转是否合理、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的匹配性以及信息保密性等较为敏感的问题上。

    而就上市公司自身而言,频推“高送转”预案的背后往往却是“另有所图”,投资者需要特别警惕高送转掩护下的减持计划。如劲胜精密就印证了高送转背后的套现逻辑,除权除息仅过去七个交易日,公司的控股股东便公布了其减持计划。根据劲胜精密6月7日晚间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劲辉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即在6月13日至9月12日之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117.9万股。

    6月23日,停牌近5个月的吴通控股发布了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每10股转增30股。随后不久,公司于6月27日披露关于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补充公告,并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以及多名高管。随后各路股东便开始忙着减持,套现约1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的背后推出高比例送转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在去年股灾前股价被拉得很高的;二是新股和次新股,其股价一般也都被拉得很高。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主要是为了把高股价拉为低股价,诱惑散户抢购接盘再次拉高股价,然后机构、庄家、公司高管等可以套现出逃。因此高送转炒作正是各大机构、庄家等解套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