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 央行迎来大考

    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中间价24日下调至6.7690,离岸人民币已跌破6.78关口。分析认为,受国内外多重不利因素刺激,短期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的可能性较低,而在经常项目顺差高企及企业居民购汇热情不减的背景下,央行需要减少外汇储备的投入以维持汇率基本稳定,对于央行而言,未来两月或是检验过去一系列新举措的一次中期考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12月加息已成为市场共识,美元近期持续在高位徘徊。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对于是否延长量化宽松的模糊态度,使得欧元遭打压,被动推升美元上涨。

    美元指数已近两周维持在98附近,上周五一度跳涨至98.77的八个月高位。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美元指数或将在11月突破100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触及6.8。

    从内部环境看,9月出口和贸易顺差规模不及预期,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动向使国内投资者对明年上半年国内经济预期较为悲观。

    值得注意得是,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逾7倍,表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真实存在。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贬值预期较高是人民币汇率制度由固定转向浮动这一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多数市场参与者已经习惯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升值,尚未完全适应有升有贬的新常态,不确定性提高使得市场难免对人民币汇率前景感到悲观。

    基于上述原因,央行并无干预外汇市场的举措和意愿。德银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从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来看,央行的态度已明确,在跌破6.7关口后,央行明显扩大了中间价的波动幅度。在这种状况下,市场的情绪也会出现明显波动,但央行可能的想法是,市场应该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一旦在这个位置进行强力干预,将可能导致这些努力付之东流。

    周浩认为,人民币汇率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加息进程,目前来看,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在此之前,人民币仍将面临压力。央行只能坚持目前的中间价策略,同时保持人民币指数的稳定,否则将可能被视为向市场“缴枪”。

    “央行面临着这样一个不等式,左边是仍然高企的经常项目顺差,右边是外资撤出以及企业和居民的购汇流出,这个等式的不平衡需要用外汇储备来补足,而一旦外汇储备投入不足,人民币就将面临贬值压力。央行的求解办法是通过加入一个预期变量,来减少外汇储备的投入。

    所以,未来两个月,将成为央行过去一年以来很多新举措的一次中期考试,央行不仅需要向市场表明其基本立场,也需要向政策高层表明其政策路径的可行性。”周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