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黄金还贵的野生霍山石斛 神秘药材的死而复生

    别山深处的霍山县乡村医生何斌,潜心种植野生霍山石斛30多年,并让霍山石斛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目前市场标价每克高达786元的霍山石斛,比黄金还贵两倍,常常让普通人望而却步。

    野生霍山石斛
    野生霍山石斛

    似乎霍山石斛,从上市之初,就让她戴上“富人专用”的标签。然而,高贵的霍山石斛并不能改变她尴尬的身份,至今未能入中国药典,她只能以农副产品或保健品在市场出现。若人工授粉成功,七天后,花的尾部会变绿膨大,继而结出果实。

    这种异株授粉的果实成熟后,被送往几十公里外的种苗培育厂,通过人工组培,培养出下一批种苗。十几年前,人工组培技术刚刚兴起,近乎绝种的霍山石斛,一颗不足1.5厘米的果实,价格是2000元。

    北纬31°,常年多云雾,阴湿的环境下,石斛的生长极为缓慢,每年春天由上年老茎基都萌发一短枝,经历雨季的滋润,夏季的沉淀,山风的洗礼,雪水的灌溉,三年的轮回,多糖、氨基酸等成分积累到最大值,方才到达最适宜采摘的时间,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时候,这个周期是五年,乃至更久。

    一个晴天的下午,一把剪刀,向下45°角快速采下石斛茎条,采摘的过程中,需要刻意下避开最为粗壮的茎节,这样来年新发芽的茎条方有充分的营养来源,接受大自然的馈赠,需要遵守山林里的规矩。

    新鲜的石斛条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胶质,清洗干净,去除鲜叶,借助大自然的风,肥美的茎条慢慢散失水分,胶质一点点凝聚。经历炒制、揉搓、绕条加箍、烘焙紧坯、整形、复火等一系列繁杂的工艺后,这种带着焦糖味的石斛干品,被称为“枫斗”。

    其中,最为优质的枫斗又名“龙头凤尾”,茎基部形如昂起的龙头,茎梢形如翘起的凤尾,经开水冲泡后,头尾分明。从唐代开始,霍山石斛多次作为贡品进入皇宫。1700多年前,《本草纲目拾遗》和《百草镜》二书中。

    明确记载了霍山石斛“出六安州及颍州府霍山县,形短只寸许,形如累米,嚼之唯有浆、黏齿”。图为石斛花也是很好的饮品,在霍山大山里,何斌一家通常用石斛花来招待客人。

    据《霍山县志》记载:“霍山石斛被认为无上妙品,1958年,著名当代京剧大师梅兰芳曾要求购买霍山石斛,1959年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也曾要求购买以保嗓音,外商也纷纷指明要求购买由霍山石斛制定的“枫斗”。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