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股暴跌引人民币贬值 投资者减仓套现

    在A股大盘围绕3000点震荡徘徊8个月,上下两难的现实下,10月17日,B股指数盘中大幅跳水跌逾6%,创近八个月来最大跌幅。这场毫无预兆的B股暴跌引发了人民币贬值,美元投资者减仓套现避险以及违规资金出逃等诱因的争论。

    人民币贬值担忧
    人民币贬值担忧

    多位机构及民间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重因素诱发的B股单日暴跌显示出,部分外资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将近引发人民币贬值的的担忧。

    10月17日,B股指数在经过上午几近直线的盘整后,于当日下午14点突然直线下滑。14点30分后,B股指数放量跳水。截至当日收盘,B股指数暴跌6.14%;B股板块中近百只交易股票亦纷纷暴跌。受B股暴跌影响,A股亦在当日午后出现跳水走势,沪综指当日震幅达1.14%,不过跌幅仅为0.73%。

    由于上证B股主要以美元交易,投资者主要是海外客户,因此B股的暴跌被市场解读为海外资金在出逃。与此同时,人民币恰巧于10月17日前后连续贬值,引发套利资金外撤。

    本报记者注意到,自10月10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一直在走低。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0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创下了一周以来最大跌幅。

    “从10月10日至17日的汇率看,人民币持续走低对于以美元计价的B股确实是利空因素。因为B股投资者担忧人民币短期持续贬值,会导致美元投资者减仓套现避险。”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以美元投资者为代表的B股暴跌,反映出美元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

    事实上,B股的下跌是亚洲新兴市场股市普跌、资金流出的一个缩影。资料显示,在最近的一个多月内,印度股市从顶部下跌了5.3%,港股从顶部下跌了5.4%,泰国股市从顶部下跌了5.2%,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股市平均下跌3%左右。

    业内人士观察称,上述国家的货币,近期普遍出现明显的贬值现象。例如新加坡元最近两月贬值约4%,韩币贬值约3.5%,泰铢贬值约3%,马币贬值约5%,而离岸人民币贬值约2%。由此,海外资金撤离B股,被认为是B股单日暴跌的最重要诱因。

    另一个被指诱发B股暴跌的因素是,违规资金的出逃。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参与国际间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一致行动。东兴策略就认为,10月17日正是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的出逃,可能是B股急跌直接原因。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邵博解释说,美元投资者中,或有部分违规资金借道B股进行套利,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便捷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影响汇率的美元加息落地将近,其对美元投资者的投资趋向必将带来影响。邵博还指出,从2016年初开始,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倾向一直在增强,2016年仅剩下两个多月时间,其预示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靴子即将落地。这必将带来美元投资者回撤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