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洲电网多数股权将被出售 成交价约100亿澳元

    10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Ausgrid澳洲电网股权将被出售。据悉,有知情人士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已经同意将澳洲最大电网Ausgrid的多数股权出售给该国两家养老基金IFMInestor和AustralianSuper,这两家养老基金出价约100亿澳元(77亿美元)。这笔交易预计将于10月20日晚些时候宣布。

    澳洲电网股权将被出售
    澳洲电网股权将被出售

    在Ausgrid澳洲电网股权将被出售之前,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阻挠了中国国有企业——国家电网和香港民企长江基建收购Ausgrid的50.4%控股股权的方案。澳大利亚财政部长ScottMorrison表示,该交易有违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利益。Ausgrid业务范围包括为企业和政府提供非常关键的电力和通信服务,国家安全考虑并非针对某个国家,它与交易结构和资产性质有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方尊重有关国家依法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但在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最后阶段的情况下,澳方以其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投资该项目。这一决定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严重挫伤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

    据悉,澳洲电网Ausgrid是一家国有电力公司,其股东就是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作为澳洲人口最多的地区,新南威尔士州拥有有三家电力公司,澳洲电网是其中最大的一家电力分销商。目前,澳洲电网每年为超过160万个家庭和企业供电,供电范围覆盖了悉尼、中央海岸和亨特等地区。如今,Ausgrid澳洲电网股权将被出售给两家养老基金IFMInestor和AustralianSu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