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手机市场群雄逐鹿 国产手机技术突破为利器

    国庆节过后,中国手机市场擂台赛此起彼伏,半个月内十场发布会打擂台。自三星Note7折戟沉沙,高端手机市场两强争霸的格局被打破,有分析人士指出,至少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三星将没有旗舰机型和iPhone7抗衡。空出的市场空间向中国手机厂商们招手。

    中国手机市场群雄逐鹿
    中国手机市场群雄逐鹿

    记者注意到,从上周开始,国产手机新品发布会开始扎堆,厂商们纷纷拿出冲击市场的尖端武器。三星的“黑十月”,成为国产手机集体冲击高端市场的新机遇。

    群雄逐鹿

    上周五,华为正式发布旗下nova系列手机,售价2099元起。随着nova诞生,华为手机的产品线布局更加清晰:商务旗舰Mate系列、时尚旗舰P系列以及年轻旗舰nova系列。据悉,华为冲击高端市场的Mate9最快下个月发布。

    与此同时,TCL通讯的两款商务手机TCL950与TCL580在京亮相,售价分别为3299元和1399元。前者瞄准中高端市场,后者则希望打动年轻人。TCL通讯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杨柘表示,TCL通讯希望在这个过度强调性价比和功能堆砌的时代,为手机拼杀的血海注入一股清流。杨柘强调说,优秀产品不是堆积配置,走心才能抓住用户。从今年开始,TCL通讯大秀文艺路线,该公司希望在中国大本营取得突破。

    360则继续深耕千元机市场,推出899元的360N4A。系统方面,360N4A依旧是搭载最新版的360OS2.0,除了安全以及流畅这两个卖点,它还支持微信等应用双开,以及可远程协助父母使用手机的360帮帮。这也是他们从今年3月整合产品线以来发布的第八款手机。

    在早些时候,vivo牵手NBA,大搞体育营销;而沉寂一年的索尼将最新的XperiaXZ旗舰手机带到中国市场,4999元的定价直接瞄准Note7留下的空间。

    而本周一,努比亚发布了最新的旗舰手机—miniS;周三,荣耀和锤子隔空对决,奢侈手机品牌8848也准备发力;与此同时,OPPO也于19日发布了新品手机,OPPOR9s的神秘面纱终被揭开。

    这个十月,可谓国产手机的黄金月,同时也注定了品牌市场的炮火隆隆。在众多的新品手机当中,谁将冲击ipone7市场,同时刮分三星Note7的剩余市场,坐上销量冠军宝座?

    易观终端分析师赵子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看来,品牌商能否打动消费者促成购买,主要看诚意。首先是配置,其次是软件优化,再其次则看品牌商有没有独家过硬的技术。三星作为没有过多忠实粉丝群体的品牌,手机价格之所以能定位到四千或五千多主要就是因为它技术过硬,配置也十分高。

    他表示,目前国产手机能与iPhone7抗衡的还未出现,但是能够占领Note7余留市场,对iPhone7造成冲击的,有华为、OPPo、VIVO这三家。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年来技术水平的提高,国产高端手机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一些国产手机品牌逐渐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体,手机市场也已经不再是iphone完全统治的局面了,国产手机如vivo、oppo以及华为荣耀系列等品牌正在抢占iPhone的市场份额。

    “华为之所以被看好,主要源于华为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标配。在做手机之前,华为靠做通信技术起家,因此在技术层面有一定的积累,如信号维持、电量维持等都有一定的技术保障。”赵子明告诉记者。

    其次,华为从2014年起,就在积极寻找自己的市场定位,高端向三星看齐,中低端荣耀向小米看齐,充分达到市场的痛点,且品牌价值也还算可以。

    OPPO、VIVO两大品牌于去年突然崛起,它们深跟线下渠道,和小米、魅族的线上渠道反向而行,目前两大品牌已把渠道铺设到了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这样一来便覆盖到了中国最大的消费群。同时,再通过大量的广告投放,尤其是传统媒体的广告投放,让愿意看报纸、看电视的群体可以一下子了解到,并促成购买。因此也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此外,当前两大品牌的品控、售后、价格都把控得当。

    对于其他品牌如360、TCL等,赵明则表示,由于市场体量太小,或许很难对市场造成冲击。

    技术突破为“利器”

    虽然,近年来我国手机技术水平有所上升,但技术问题始终是困扰国产手机向前迈进的主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手机的核心硬件,如处理器大多采用高通骁龙或德州仪器,而系统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安卓系统。厂商没有独家的一些技术,只是在手机的一些细节方面略有不同。与国外知名智能手机厂商相比,国产手机在技术方面处于劣势,而且目前在一些重要零配件诸如处理器、内存、屏幕乃至摄像头的生产上,除了华为有自己的处理器之外,其他厂商都不具备。

    “技术不突破,自然造成创新能力不足。”李奔告诉记者,创新不足导致当市场饱和时,厂商难以通过差异化延长产品周期,市场显出颓势的时候,也就束手无策。因此,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技术创新尤为重要。

    此外,除了技术问题外,同质化也是国产手机的一大弊病,现阶段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普遍处于相互模仿、相互抄袭的状态,市场上已经推出的手机什么系统、什么功能、什么造型能引起消费者喜好,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就跟风生产什么款的手机,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上,

    都是同样的Android系统,同样的大屏触控,同样的虚拟键盘,无论是智能手机的外观,还是功能,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同质化现象严重。手机品牌的增加导致国产手机在设计、功能等方面差异化程度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当前,许多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过度依赖运营商的销售渠道,这样严重影响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议价能力。李奔认为,单一依靠低价取胜,一方面影响智能手机生产商的利润,另一方面使得国产智能手机低端形象难以扭转。智能手机厂商们只有把市场营销做到位,把渠道建扎实,才有可能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品牌附加值也是影响手机销量的因素之一。”赵子明告诉记者,华为之前是做运营商起家,而OPPO、VIVO则是从步步高起家的,这难免让其存有低端化的品牌形象,改变这一形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赵子明表示,当前,国产手机进军高端市场,首先还是应该在硬件技术上下功夫,软件优化方面国产品牌已经做到了一定高度。除此之外,还需要注重消费者售后服务,维护一个较好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