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拖累整体投资增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7%,持平于前两季度。国金证券大类资产分析师徐阳表示,GDP同比增速复合预期,增长结构改善明显,但房地产投资下滑拖累整体投资增速,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四季度限购政策实施,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滑可能。不过,零售销售数据有望增速继续上升,而稳增长或仍需财政发力,对冲房地产投资减速。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徐阳指出,三季度GDP环比增速1.8%,保持了稳定格局。从整体结构看,投资增速降幅趋稳,消费增速稳中有升,进出口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8%,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8.2%,也低于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的6.1%。

    而从产业结构看,结构改善明显。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不及预期,受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拖累。分行业看,9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1%,对整体工业增加值形成拖累。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加快。9月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小幅上升0.1%,环比上涨0.85%。

    固定资产投资低位企稳,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基建投资增速前9个月累计同比增长19.4%,较1-8月累计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水利投资和公用事业投资回落明显。

    此外,对于四季度经济的展望,徐阳认为,零售销售数据有望增速继续上升,贸易环境改善还需要时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在限购等因素的影响进一步下滑,稳增长或仍需财政发力,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