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越南工厂不会裁员 爆炸案对越南工厂没影响

    据越南青年报10月18日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越南分公司日前表示,尽管最近一系列电池起火事件导致母公司停产新型旗舰手机GalaxyNote7,但越南工厂今年不会裁员,也不会降低出口目标。

    三星越南工厂不会裁员
    三星越南工厂不会裁员

    在推出不到2个月后,三星公司最终决定停产GalaxyNote7。由于安全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此举对三星公司业务造成重创。但三星越南分公司表示,今年不会受母公司危机影响而裁员,并预测其出口收入将比去年的3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2亿元)进一步增加。三星越南分公司发表声明称:“Note7事件不会对2016年出口额造成太大影响。事实上,今年的出口收入有望继续增长。”

    三星公司在越南的雇员约为11万人。三星是越南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这里被视为三星产品的低成本制造中心,包括其标志性的智能电视。三星公司已经成为越南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微软、英特尔、康佳、LG以及索尼等品牌也都在这里建有工厂。

    著名经济学家、越南政府顾问黎登营(LeDangDoanh)指出:“Note7危机可以被视为是对越南政府发出的警告。越南应该加速多元化经济转型,减少对外国投资的依赖。目前,外国投资已经占越南出口总额的70%。此次事件将对越南劳动力、出口以及国家预算造成负面影响。从中吸取的教训是:我们不该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出口也不该依赖单一产品。”

    对于越南出口行业来说,手机出口占据重要地位。在2015年出口中,手机出口额增长了27.8%,达到30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2亿元),占据越南总出口额的19%。今年前9个月的手机出口增长了8.6%,达到24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1亿元)。

    三星公司已经削减了其1/3季度盈利预期,召回和停产Note7导致其损失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这些手机都是在越南、韩国以及中国制造的。有专家预计,这种损失将影响到越南。三星在该国北部拥有多家手机工厂,总投资达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5亿元)。

    手机出口下降会对越南造成更大压力,尽管越南是亚洲最有弹性的经济体之一。由于采矿业和农业疲软,影响了越南经济第三季度增长。许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预测,越南今年难以实现6.7%的经济增长目标。

    分析称,Note7永久停售将令三星损失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5亿元),并将影响其品牌旗下其他手机在消费者和运营商心中的形象。三星市值已经蒸发了约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47亿元)。越南外资企业协会主席阮劢(NguyenMai)表示,三星位于越南太原(ThaiNguyen)和北宁(BacNinh)的工厂出口价值今年增长到3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37亿元),占越南出口总额的1/5。

    阮劢还称,召回Note7可能削减越南出口额0.5%到1%,这对越南实现10%出口增长目标将造成巨大挑战。但是,召回事件不会对越南长期经济增长造成太大影响。三星是拥有卓绝信誉的科技大公司,它们可以重建消费者的信任,为此这不会对三星未来产生太大影响。三星依然在越南制造许多其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