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0亿元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央行昨日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回笼100亿元,延续了国庆节假期后资金面持续“抽水”的格局。不过,当天央行宣布超额续作462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尾盘资金面有所改善。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市场人士指出,国庆节长假后,由于跨季效应结束,资金需求明显减弱,资金面重回宽松,央行顺势连续在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总体来看,持续净回笼不改流动性整体平稳态势,体现了央行依然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受制于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市场、通胀和汇率压力,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稳健收官。

    公开市场净回笼

    9月中下旬,为满足节日和跨季资金需求,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大规模资金净投放,连续“放水”逾9000亿元。随着季末资金面趋于平稳且存量逆回购开始集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统计数据显示,9月25日至10月18日,除9月28日、10月14日公开市场完全对冲当天到期量,以及10月9日因假期因素净投放之外,其他交易日均为净回笼态势。

    以上周为例,逆回购到期5650亿元,央行单日逆回购操作规模仅200-400亿元,连续四个交易日净回笼,全周累计净回笼4150亿元。同时,央行13日、14日接连两次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面对上周2595亿元的MLF到期,央行加量续作了3010亿元MLF,且期限进一步拉长。综合测算,上周实际净回笼3744亿元。

    本周一,央行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天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上周末还有1600亿元逆回购、55亿元3年期央票顺延到期,因此当天实际净回笼1745亿元。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均与上次持平。考虑到当天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资金100亿元。此外,当天还有1320亿元MLF和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共有5700亿元逆回购、1320亿元MLF、55亿元央票、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且叠加缴税缴准影响,资金回笼压力仍然存在。昨日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地续作MLF进行对冲。央行微博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个月2345亿元、1年期22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并未针对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投放相应资金量,可能是有意配合楼市调控、金融去杠杆。央行加量续作MLF,旨在防止巨额到期量对资金面的稳定造成冲击,同时通过MLF操作弥补长期资金缺口。总体来看,国庆节假期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整体仍然维持中性的基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