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暖季到来 天然气能否在2016第四季度迎来涨势

    与国际油价走势息息相关的国际天然气价格近年的表现平平,无论是美国还是亚洲天然气价格,均呈现低位徘徊的状态。不过,未来几个月,随着全球多数国家陆续进入供暖季,加之拉尼娜天气现象的背后加持,国际天然气价格能否在2016年第四季度迎来小波涨势呢?

    拉尼娜提振有限

    引发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冷冬”现象的拉尼娜确实曾在全球天然气价格走势中扮演过决定性角色。

    天然气能否在2016第四季度迎来涨势
    天然气能否在2016第四季度迎来涨势

    资料显示,1998年~2000年,拉尼娜现象的发生一度导致美国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并给供给施压,最终造成了当地天然气价格飞涨;2007年3月~2009年4月,全球范围内蔓延加剧的拉尼娜现象,则使天然气现货价格从2007年3月至2008年7月初上涨58%。

    然而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刘广彬却不建议过度夸张拉尼娜现象对天然气价格的提振作用。他强调,天气因素只是天然气价格重要的参考指标而非决定性指标,具有短时性的特征,这对天然气价格全年走势的评估参考意义不大。

    何况,市场指出,尽管美国气候预测中心预计今年秋季和冬季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可能性为75%、澳大利亚气象局的预计为50%,但业内天气分析师表示,今冬拉尼娜现象的威力有限。

    供给矛盾更突出

    刘广彬认为,谈天然气价格,复杂的供给面平衡问题更值得关注。刘广彬进一步表示,与国际原油市场格局基本相似,国际天然气市场如今也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

    刘广彬分析说,一方面,全球经济下滑带来天然气需求量的减少;另一方面,地缘政治以及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发现的天然气资源不断被开发又加大了全球天然气的供给量。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美国页岩油井开始持续恢复。美国油服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当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增加2座至418座,刷新7个月高位;过去17周美国原油钻井平台有15周录得上涨,且总共增加102座;美国天然气钻井平台增加3座至92座。

    澳大利亚天然气开采虽是后起之秀,但其产业发展惊人,2015年澳大利亚天然气出口量达2940万吨,同比增长26%,超过马来西亚位居世界第二。据预测,到2018年澳大利亚出口量有望达到8700万吨,并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第一。

    不过,由于天然气有替代传统煤炭消费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天然气需求量,部分解决了全球天然气供需面面临的问题。

    另外,刘广彬还补充道,由于前期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低位徘徊,出于成本考量,部分天然气开采商选择暂缓天然气新项目开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天然气供大于求的压力。

    资料显示,UGL和INPEX合运营的Ichthys液化天然气项目,今年因为各方超出预算而停滞不前;壳牌也因过低的天然气价格叫停了他们天然气船项目(BrownFLNG);英国石油公司(BP)近期宣布决定放弃在澳大利亚湾的深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项目。

    但总体而言,刘广彬表示,业内预计国际天然气价格在今年底乃至明年全年仍会维持低迷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