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哪儿与航空公司握手言和 将全面恢复合作

    10月18日消息,冷战超过半年的去哪儿与航空公司终于握手言和。10月17日,去哪儿宣布已与海航、国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全面恢复合作。

    去哪儿与航空公司握手言和
    去哪儿与航空公司握手言和

    目前,在去哪儿网上已经可以搜索到包括四大航在内的航空公司的机票,主要有“航空公司旗舰店”和“去哪儿网自营”等多种形式。机票来源中已注明了航空公司官网代购、去哪儿直营或者其他自营特惠,且对于自营机票均标注了航空公司代理商的公司名称及相应的编码。

    去哪儿与航空公司们的纷争历时超过半年,2015年12月31日,南航、海航、首都航空相继宣布与去哪儿网暂停合作,并关闭其在去哪儿网上的旗舰店。

    2016年1月4日晚间到1月5日晚间,东航、国航、重庆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和四川航空也先后宣布与去哪儿网“断交”。

    航空公司的给出的理由是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涉及退改签费用、航班变动未通知等,使旅客出行受阻,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

    随后,去哪儿虽低头认错,称已展开自查、将配合航协和航司,加强平台管理,但航空公司态度强烈:下架所有机票,暂停授权销售代理在去哪儿售票。

    今年3月份,航空公司的旗舰店为了整顿机票代理人的违规行为,国航在未恢复旗舰店的情况下,率先全线从去哪儿网上下线机票代理商产品,随后,多家航空公司纷纷跟进。

    在航空公司的压力下,去哪儿开始寻找自建航空公司的路径。今年3月,去哪儿宣布参与筹建一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公司,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机票的互联网直销部分。

    航空公司暂停合作给去哪儿的机票业务带来不小的压力,今年9月1日,去哪儿公布的Q2财报显示,机票业务营收约4.8亿元,同比下降7.5%、环比下降14.3%。

    此次在与航空公司恢复合作后,去哪儿网表示,为了从根本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承担起规范机票销售市场的责任,去哪儿已实行了更为严格的代理商准入、监管、处罚措施与代理人服务的评价体系。违规行为一经去哪儿网发现立即从下架,同时通报给航空公司以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

    同时,去哪儿网已建立先行赔付的四重保障,包括机票出票保障、出行保障、退款保障以及报销保障,并承诺保证旅客支付后100%出票,同时严格按照航空公司标准,为用户提供退改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