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流或再创世界纪录 将通过智能算法分配线路

    912亿元成交额,4.67亿元的物流订单,这是去年“双11”一天创造的奇迹。2016年的“双11”将会爆发出多大的能量,带来多少订单包裹?物流业是否已经备战到位?

    物流或再创世界纪录
    物流或再创世界纪录

    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人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表示,今年将是“双11”物流的“升级之年”。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呈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的三大特点,相比往年将更加从容应对“双11”。

    众包快递首次亮相

    到2016年,“双11”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双11”的包裹量将会再创全球新高。

    王文彬指出,过去7年里,在社会化物流的整体协同下,已经基本解决了“双11”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问题,今年将更侧重解决末端派送和服务体验问题,因此协同显得更为重要。

    “双11”对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来说,是一场行业的大会战。在菜鸟网络的协同下,全行业已经形成了紧密的配合。“双11”期间主要快递公司会暂时放下竞争对手的身份,组成统一的作战室,对于快递单量和物流情况实时通报,应急联动。今年还将是如此。

    此外,众包服务将首次亮相“双11”,菜鸟已经联合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在仓配领域,菜鸟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开放仓配网络,将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能分仓和就近配送服务。在跨境方面,菜鸟网络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224个国家个地区的网络,并且可以做到全球发全球。

    将通过智能算法分配线路

    随着信息和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完善,菜鸟网络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库,这些数据在今年“双11”期间,也将产生更多的产品。随着电子面单的大规模使用,今年“双11”期间,预计将有7成的包裹,通过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

    在过去物流预警雷达等产品基础上,2016年“双11”菜鸟网络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快递员APP也将在今年“双11”期间大规模应用。

    12下一页